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渴望戴四方帽 放眼未來

2019-01-15
■盧宛茵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盧宛茵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剛榮獲專業演員大獎Madam Lo盧宛茵從未想過要做警察除暴安良,只是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問她如何稱呼,她選了Madam叫法夠正氣。 她自小喜愛戲劇和東洋藝術,最愛三船敏郎,最愛的偶像是黃曼梨Mary姐,因為對方演惡家婆演慈母同樣無懈可擊、演技超群,一直視她為學習對象。

她在日本公司工作才知搵食艱難,受盡白眼,「我初出茅廬在寫字樓做文員秘書,如遇上問題,好聲好氣地請教乜先生乜小姐我可以怎樣去處理呢?他們總裝聽不到,我又再問,他們會很不耐煩地叫我自己去找尋答案,面色非常難看,於是把心一橫膽粗粗地報考TVB第二期訓練班,我竟然誤打誤撞地又成功了。」

Madam不敢告訴媽媽,晚上上課回家就假裝去了補習英文學習日文。直至那一次在實習期間被派演出一個民初劇《小鳳仙》,遇上了偶像黃曼梨前輩,後來Mary姐更查問「此女孩很淡定,是不是舞台劇演員?」使她非常開心。當時紙可包不住火,劇集播映之後,母親發覺了女兒所為,反對無效,45年前Madam Lo正式入行 。

當年《朱門怨》二少奶一角一炮而紅,一套電視劇可以拍成電影,做舞台劇,不同獎項接踵而來, 風頭一時無兩,就在事業走運之時,桃花運竟然同時開展......在化妝間她遇上了第一代「新聞王子」何鉅華,「這是命運,大家都忙茪ぃ屆A幾次之後他主動打招呼Say Hello,我們便就開始發展了,當時我已經22歲,害怕楔灶罅,於是乎我急急出嫁了。爸爸媽媽不是其他的星爸星媽,不會說你正走運別談婚論嫁,他們給我極大自由,我就變成何太了。當時我息影了,全心投入做家庭主婦,去完街市去超市,但12年的婚姻緣盡了,長痛不如短痛,如果相處不來好辛苦,我不要難為自己,帶茪T個孩子主動提出離婚,現在我和何生極少聯絡,子女會聯絡他。幸好我的性格夠樂觀,信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至今我沒有後悔,如果我當時不是走這條路的話,我一定會錯過很多的。」

提到感情生活,Madam又笑了,「哈,自從離了婚之後一直沒有男朋友,亦不發覺有任何追求者,不如你介紹一個給我啦﹗哈哈哈﹗現在有兒有女又有四個乖孫,拿了獎,我好滿足了﹗我的新年願望身體健康,事業有成,更上高峰,我好羨慕一些圈中人可以戴四方帽,如果我都可以獲得榮譽博士就最好了,因為我好渴望戴那頂四方帽,到底怎樣才可以拿到榮譽博士的呢?哈哈哈。」

Madam Lo笑口常開,因為她最難忘當年離了婚復出拍《季節》的時候,經常不開心,「我記得碧姐鄧碧雲講過,不要時時懷舊掛念往事,我覺得奇怪,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難道是錯嗎?碧姐解釋這樣只會令自己傷感,一定要放眼未來和現在,我頓然開竅了。」

Madam的開心除了來自工作,也來自家庭,她並非熒光幕上的多事奶奶,而是愛擦新抱鞋的奶奶, 年近歲晚她開始送臘腸,新抱也很識做,知道奶奶很久沒有放假,便說請奶奶坐郵輪,就是這一句已經夠心甜,旁人聽到也替她開心,恭喜Madam Lo,恭喜未來盧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