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路」】造福人群 回饋社會

2019-01-15

路 芙

香港娛樂圈做慈善事的藝人有很多,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做了好事我們應該對其表示衷心的感激和讚揚。況且有些善心藝人做了善事也不願公開姓名,因為他們只想回饋,不是想因此更出名。

先說邵逸夫是有名的大慈善家,捐資「邵逸夫獎」獎勵給對社會有貢獻的科學家們,對科學教育事業大力支持,捐建很多學校和圖書館。另外成龍大哥貴為國際功夫巨星,捐款也是從不停斷,一方有難,慷慨解囊!接蚞予四大天王之一,有慈善天王之稱,熱衷於慈善活動,如開4場演唱會收入全額捐出,為兒童基金、爭取注射小兒麻痹疫苗籌款,擔任公益金董事等多個慈善機構職務!

不得不提的是周潤發,他跟發嫂無兒無女,現在白髮蒼蒼了還努力拍戲,應該只是興趣,相信對錢他應該不感興趣了。計劃身後把全部財產捐出來做慈善,而他自己出入還擠地鐵公交很低調。

還有曾志偉,其實很多慈善宴會都有他的身影,如汶川地震召集香港藝人出錢出力,又是香港演藝人協會founder之一,每每私下藝人有事也第一時間出手相助;宗旨是好事不怕做。美人舒淇也善心爆棚,她是無國界大使,電影中穿茈鮮名牌的她,在現實生活中時常參加公益,「2012年無國界醫生嘉許禮」就捐款達6位數。代言時向農民打工子弟學校捐贈課桌椅,並同學生代表共同搭建愛心小屋。

當然不會錯過慈善機會的今屆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古天樂(古生),好多人都說無論古天樂拍多少片,也會買票支持,並不是一味喜歡偶像,而是古天樂的善舉讓好多人感動。古天樂成立「慈善基金」為四川大地震重建捐了100萬,並且默默無聞捐建100多所學校,後續進展並不是捐完錢就了事,還派人跟進全程發展。而且有很多大型學府曾經想頒一些感謝大獎給做善事的古生,但古生跟我說他第一天開始做善事也不是為了提升名氣,今天也不會,所以他常推掉一些嘉許他的活動。

有一位奇人更要提提,便是周星馳(星爺),陳國坤就說過,罵周星馳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周星馳。周星馳捐款3,000萬港幣以上給了「香港紅十字會」。大家都知道古天樂捐建100多間學校,真沒多少人知道星爺也捐助100多間小學,捐獻30多間放映室以及物資,還給一個非親非故的小男孩子捐贈骨髓,真的令所有人對星爺改變睇法。

但除了大明星有能力做慈善外,一些不知明的artists也常常身體力行來推動善事,下一次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