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學者:內地資源多 彌補港不足

2019-01-16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   資料圖片■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就港澳高校科研人員將可以項目負責人身份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有香港學者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內地科研項目規模較大,資助額數以千萬元計,將有助本港科學家研究更加深入。惟他亦提到,期望大學及內地單位能在相關申請程序方面提供更多支援,消除障礙。

有助申請重點實驗室

對於港澳高校科研人員將可以項目負責人身份申報國家重點研究項目,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這當然是好事,因本港坐擁不少具國際實力的優秀人才,但研究所需的數據跟環境資源並不充裕」,內地資源有助擴大本港科研發展。

據了解,一般內地大科研項目申請需時一年,為期普遍三至五年不等。黃錦輝指,若獲選項目在資助期內有傑出表現,下一步更有機會進一步申請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他認為香港各大學均會鼓勵參與,尋求更大發揮。

料注重能源材料醫療

被問到哪些科研範疇或會較易獲得資助,黃錦輝表示,以現時「十三五」規劃中的科技策略而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醫療等等都是大方向,機會較大。

不過他亦指出,香港學者普遍以英文作主要書寫語言,一時間未必即時習慣以中文撰寫項目申請書等資料,書寫格式及相關申請程序等都要重新學習。黃錦輝並提到,中科院已落實在港設立院屬研究機構,未來他們將以香港機構身份申請項目,期望可引導香港學者從中取經,加深了解內地項目申請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