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科技部:四措施促港澳融大局

2019-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科技部在答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3460號關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協同發展的建議時表示,政策創新、制度創新是大灣區建設的關鍵和基礎。2018年初出台規定鼓勵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是推動香港特區與內地深化科技合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

科技部、財政部在2018年初聯合發佈《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簡稱《規定》)。《規定》中提出了支持香港科研人員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多種方式。

一是香港科學家將有機會更多地參與到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頂層設計過程,相關科技計劃將在戰略諮詢、實施方案及指南編制等環節邀請相關領域的香港科學家參與研究制定工作,將香港特區發展的科技需求融入國家科技計劃體系的規劃中。

二是香港特區的高校和科研機構將可作為獨立法人進行申報,香港機構既可自行組織項目牽頭申報,也可加入內地單位組織的項目參與申報,相比改革前的參與方式大大增加了自由度和靈活性。同時香港特區機構申請的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課題經費可入港使用。

三是為進一步加強國家科技專家庫建設,吸納更多香港科學家入選國家科技專家庫,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正在進行密切磋商,以盡快啟動專家入庫工作,更有效地發揮香港專家在科技計劃項目評審、戰略規劃制定、產學研交流合作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的決策諮詢作用。

四是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與香港特區的科技計劃可通過聯合資助項目等方式,支持內地與香港機構加強科技合作與交流,拓寬了中央財政經費支持香港特區機構的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