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加總理誣中國「隨意」作死刑判決 外交部:加方言論缺乏起碼法治精神

2019-01-16
■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網上圖片■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中國在加籍被告人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中「隨意」作出死刑判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中方敦促加方尊重法治,尊重中國司法主權,糾正錯誤,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夥他人走私冰毒222千克

華春瑩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發佈的相關信息十分具體詳盡,被告人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冰毒222.035千克,行為構成走私毒品罪。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

「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罪行,社會危害極大,各國都予以嚴厲打擊,中國同樣對毒品犯罪嚴懲不貸。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這是真正的法治精神。」華春瑩說,加方有關人士的言論缺乏最起碼的法治精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我們敦促加方尊重法治,尊重中國司法主權,糾正錯誤,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華春瑩說。

加方須知錯就改釋放孟晚舟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在當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在加拿大方面拘押孟晚舟之後,中國外交部嚴正警告加方如不釋放被拘押人員將造成嚴重後果,但孟迄今未被釋放,請問中方對加方的警告目前是否仍有效?

華春瑩回答:關於孟晚舟女士案件,中方已反反覆覆地多次闡明嚴正立場。我想任何一個具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能看出來,孟晚舟案不是一起普通的法律案件。加方對孟晚舟女士採取的抓扣措施絕不是為了司法正義,而是對司法程序的濫用。加方必須為其錯誤承擔所有的嚴重後果和責任。希望加方知錯就改,立即糾正錯誤,釋放被無理扣押的孟晚舟女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