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報告指歐洲非洲成中資企業風險高發區

2019-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資企業海外安全風險評估報告》昨日在京發佈。《報告》指出,去年中資企業在海外遭遇各類重大安全風險事件共413例。其中,刑事治安風險佔比最高,約35%;政治風險、地緣戰略風險事件、合規(指遵守法律、法規、監管規則或標準)風險分列二至四位,分別佔22%、19%和16%;社會風險、疫情和自然災害風險以及極端安全風險佔比均低於5%。地區分佈看,歐洲、非洲成為風險高發區。

治安與合規風險頻發

《中資企業海外安全風險評估報告》由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和保合風險諮詢(北京)有限公司聯合發佈。

報告表示,治安風險集中於歐洲和非洲,主要表現為針對華商和中資企業及員工的盜竊搶劫等事件頻發。政治風險居高不下,以美國和歐洲為首的發達經濟體對中資併購設限趨緊趨嚴,安全審查風險對於中企衝擊越發嚴重,同時亞非拉國家政治更替和政策變動也影響中企對外投資合作。

報告還指出,從地區分佈看,2018年中資企業海外安全風險地區分佈中,歐洲、非洲成為風險高發區,亞洲、北美洲為風險次高發區,大洋洲、拉丁美洲安全風險相對較低。其中,歐洲風險事件數量高達上百例,為海外安全風險最嚴重的地區,其中絕大多數是治安與合規風險,最突出的是西班牙和意大利;非洲風險高頻,集中表現為治安風險;北美大洋洲地區特別是美國主要表現為政治風險、地緣戰略風險和合規風險。

選舉年政局存在變數

展望2019,報告認為,中美戰略競爭加劇、世界經濟低迷、多國政局變動、全球恐懼主義蓄勢再起構成四大戰略性、全局性和決定性因素,將深刻影響中資企業海外經營的總體安全環境和走向。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可謂是「選舉年」,多國政局存在變數。

報告建議,政府和企業通力協作,政府發揮宏觀指導和協調作用,企業增強自身的風險防控能力,加強戰略意識和風險意識,盡可能規避政治和社會風險,高度重視「合規」經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