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對音樂獎何須太認真

2019-01-18

2018年度香港樂壇各主要頒獎禮--指的是四個主要電台和電視台舉辦的頒獎活動,各獎項都已名花有主;亦一如所料若非是意料之內的賽果(盡益自己人),就是難以置信的「反映現代民主」結果。主辦方大可說句「是你們揀的」,觀眾和聽眾已無從辯駁。

其實筆者早在某電台賽果揭盅前,已猜到會發展到如斯田地,因如順理成章地由幾位樂壇紅人掃走獎項,在這個網絡爆炸年代,新聞性和爆炸性不單無法維持至翌晚,隨時在第二朝就無人再提。沒法子,香港地現在確是個恥笑型畸形社會,正正常常的新聞和消息難引起人興趣,反而愈騎呢、愈無厘頭、愈富爭議性的就大有市場,「醫神」奪魁不是新聞,「能太能」則至少可引起公眾去議論。那些關於「我最喜愛」的討論帖,熱爆社交網站好一陣子。

大台把「哈拿」捧上天,又成另一網絡熱話--當然人家是狂給負評,但負評總比無人提好。你看,整個頒獎禮的焦點,不是只有「哈拿」和疑似暗諷她的「咖喱」麼?而事實上大台全面向自己人傾側,也是無可厚非的做法,幕後當然想四大公司盡在我手,只可惜版權爭拗根本解決不了,否則每周的老牌音樂節目和劇集歌曲獻唱者,又怎會來來去去都是那堆人。這確是非不為而是不能也。「五十年」的節目構成也是同出一轍。

撇除那些過火的私心取向與版權等問題,其實約十多年前的香港音樂頒獎禮也是值得一看,只要把幾個活動的獎項拿來做平行比較,或許可得出整年間誰人較紅、哪首歌堪稱「K歌王者」。既然這樣,不如轉台看日本每年大除夕的「紅白歌唱大賽」(圖),有大紅人有自己人,有新勢力有殿堂級代表,大家鬥唱為的只是個名銜;但又真的沒有人會介懷是贏還是輸。

今年最值得看的段落,當然是人氣王米津玄師於家鄉德島縣直播獻唱《不自然死因研究所》主題曲《Lemon》啦!■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