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PolyU CPCE醫護研討會探討人性化醫護模式

2019-01-22
■主禮嘉賓和嘉賓講者與2019 CPCE醫護研討會籌委會委員,以及來自合辦機構、贊助商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合照。■主禮嘉賓和嘉賓講者與2019 CPCE醫護研討會籌委會委員,以及來自合辦機構、贊助商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合照。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CPCE)轄下專業進修學院(SPEED)及香港專上學院(HKCC)日前在理大紅磡灣校園舉行CPCE醫護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的合辦機構為香港社區健康學院、香港醫務行政學院以及香港護理及衛生管理學院。

是次研討會的主題為「邁向更人性化、全面化及一體化的醫護模式」,旨在探討各項公營及私營醫療保健服務的問題,以及利益相關者的關注事項。研討會共舉行了11場主題會議,並在6場平行會議中發表30場論文演說和6個海報主題匯報,逾200名參加者和嘉賓講者交流了寶貴的意見,並尋求未來協作的機會。

阮博文教授在會議上提出「人性化的醫護光譜」概念框架,旨在實現更加人性化及整體化的醫護模式,以促進病人自主,尊重他們的價值、選擇和尊嚴。他建議香港政府應增加社區醫療護理服務撥款,例如在家護理、日間護理中心等,改變現時接近九成公帑醫療開支用於醫院服務的情況。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談及如何改進香港的善終服務。他建議,當開拓一套更人性化、全面化及一體化的醫護模式時,臨終關懷和居家終老話題尤其值得大眾討論,從而為香港老齡化趨勢下的「銀髮海嘯」做好準備。

澳洲新英格蘭大學及泰國納瑞宣大學醫學與健康學院客座教授、亞太健康管理學刊編輯、澳洲健康管理教育計劃協會前任主席David Briggs提出了一個公共政策分析理論框架,以讓相關人員對醫療模式採取更加人性化一體化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