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山竹」害桃花 價格貴五成

2019-01-31
■「桃花大王」劉海濤。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桃花大王」劉海濤。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不少市民會趁農曆新年買年花裝飾家居,惟市場擔心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消費意慾。有花農認為新年是「大時大節」,不擔心有大影響,亦不會加價。但有桃花花農指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桃花供應受影響,花價增加五成,但絕大部分桃花仍一早被預訂,有信心生意會較去年多一倍。

大時大節市民不會吝嗇

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表示,近期天氣不錯,有利蘭花生長,故沒有加花價,每盆蘭花的售價由120元至280元不等,視乎不同品種而定,一些稀有而量少的品種,售價可達數千元。

他指出,目前已有不少顧客向他提早買花,相信會較去年更快賣出,但難料生意額。對於市場預測經濟下滑,會否影響市民消費意慾,楊小龍認為不會有太大影響,平均每名顧客會花約一千元買蘭花,「始終是大時大節,以前就算是SARS(非典型肺炎)、打風都好,市民過年都不會花少了錢。」

至於被譽為「桃花大王」、專賣桃花的花農劉海濤則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加上天氣溫暖,導致今年桃花貨源減少,花價增加五成,約三尺高的桃花,售價由480元至680元不等,但今年應市的2,000多棵桃花,絕大部分已一早被預訂,截至昨日只剩餘三四十棵供零售,預計很快會售清,有信心生意會較去年多一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