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記揭鼠患垃圾141黑點

2019-01-31
■民建聯「全城清潔大行動2019」早前展開「鼠患與衛生黑點巡查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民建聯「全城清潔大行動2019」早前展開「鼠患與衛生黑點巡查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促設聯合特職隊 解決建築廢料「四電一腦」亂扔

近年本港環境衛生每況愈下,不少建築廢料、廢電器在街上胡亂棄置,至令社區爆發鼠患,情況令人關注。民建聯舉行「全城清潔大行動2019」,發動義工巡查全港各區,一共發現141個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要求政府積極解決建築廢料、「四電一腦」非法棄置問題,成立聯合特別職務隊,並加強滅鼠及防治蚊蟲相關工作,積極改善私家街道管理和優化鄉郊垃圾收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民建聯「全城清潔大行動2019」早前展開「鼠患與衛生黑點巡查行動」,一共發現141個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

其中九龍區佔最多,達54個,港島和新界分別有39個和48個;若細分為18區,則以土瓜灣和屯門區最多,達到22個,其次是東區(14個)、南區(13個)、觀塘區(13個)和中西區(12)。

俊賢絔g阿舜出動滅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陳絔g和鄭泳舜,昨日聯同多名區議員和社區幹事,穿上熱門手機射擊遊戲「PUBG」的裝束,利用手上的「武器」清除垃圾山和鼠患。

民建聯發現的常見衛生問題,包括有市民非法傾倒垃圾及建築廢料,將大型的傢具或包括四電一腦的電器非法棄置於行人路,在較僻靜的地點如山邊、空地、農地、停車場或郊區的垃圾站等,亦經常有建築商非法傾倒建築廢料,惟政府未能有效執法。

此外,大量雜物如竹籮、紙皮、手推車及食物殘渣擺放在後巷,污水與垃圾隨處可見,造成衛生隱患,易生細菌及招惹蚊蟲鼠患。住宅樓宇的垃圾房、雜物房等公用地方成為老鼠的匿藏處,食肆的垃圾、食物殘渣、發泡膠箱集中棄於後巷,更為老鼠提供大量食物。

黃大仙曾現鼠傳人戊肝炎

黃大仙區區議員黎榮浩指,區內屋h鼠患問題嚴重,並有老鼠爬入22層高的民居,但房屋署沒有做好堵截工作,只會向居民提供老鼠籠。他指出,早前黃大仙區發現鼠傳人的戊型肝炎,惟去年12月仍不時發現堆積如山的垃圾和鼠蹤,批評政府工作欠持續性。

立法會議員陳絔g要求政府積極解決建築廢料、「四電一腦」非法棄置問題,成立聯合特別職務隊,並加強滅鼠及防治蚊蟲相關工作,積極改善私家街道管理,優化鄉郊垃圾收集;並促請政府設立「社區環境衛生改善基金」,並改革外判制度,提升市政服務水平。

民建聯又說,將會把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的資料通報有關部門作跟進,促請有關部門盡快處理;未來數月亦會舉行數個與社區環境衛生相關的巡查,包括「全港公廁巡查」、「建築廢料黑點巡查」、「四電一腦黑點巡查」及「單車違泊黑點巡查」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