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無人店首試水 掃碼自助取貨

2019-01-31
■曾偉揚(中)指「無人店」讓他們節省兩三萬元成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曾偉揚(中)指「無人店」讓他們節省兩三萬元成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在一連七天年宵市場期間,不少檔主及年青人都會聲嘶力竭叫賣,務求在新年前發大財。有網店公司卻反其道而行,在維園年宵推出首個自助攤檔,市民看中貨品後,只需用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透過支付寶、轉數快等不同電子支付方式購買商品,然後憑手機訂單在攤檔取貨。

網店公司「掌舖」創辦人之一吳家嘉表示,網上交易方式簡單方便,「無人店」可以為實體店節省人手,故首次在年宵市場設立「無人店」,讓市民體驗這種消費模式,「開實體舖成本好貴,網店的成本就好低,如果有新產品,不知道是否值得租實體店,可以在網上試賣,如果生意OK,才投資實體店。」

維園展示6間初創企產品

他指出,現時有4.7萬個商戶在其網店平台上註冊,銷售的貨品多達73萬件,維園自助攤檔將展示6間參加該平台創業比賽的初創企業產品,市民可以使用支付寶、轉數快、信用卡、Apple Pay等不同電子支付方式購買商品。他坦言目標是讓市民認識這種消費方式,沒有考慮賺蝕,「如果見多幾次,真係覺得幾好用,下次就會用。」

其中一間初創企業「Pig Alive Pickalife」,透過「無人店」銷售有豬仔設計的手機殼、護身符和衛衣,售價由100至200多元。負責人曾偉揚認為「無人店」具有吸引力,而且較過去在維園擺檔節省2至3萬元成本,加上市民逛年宵會較為「疏爽」,「他們會覺得難得到維園,總要買一兩件東西回去」,預計生意額會較去年上升一至兩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