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突顯立法重要

2019-01-3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對於「眾志」近日不斷製造反國歌法事端,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此舉是對國歌法的不尊重:「部分年輕人因為受到錯誤的引導,使他們對國歌缺乏尊重,而『眾志』近期的行動更突顯立法的重要,所以《國歌條例草案》的立法程序應加快完成,以教導年輕一代。」

張國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國歌法不會影響到香港言論自由:「反對派不停攻擊國歌法會影響言論自由,是完全錯誤的。國歌法立法後並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只是規限不能侮辱國歌,而不是阻止市民表達言論。」

他以1998年「國旗法官司」為例,指有關立法與言論自由並無衝突。資料顯示,特區政府曾與兩名因不滿國旗法而進行司法覆核的市民打官司,最終,特區終審法院判特區政府勝訴。張國鈞質疑某些反對派議員及法律界中人故意對此「扮睇唔到」:「國旗法早已在港實施,有影響市民的言論自由嗎?」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亦支持盡快完成《國歌條例草案》的立法程序:「國歌法立法已經係遲驉A希望不要再節外生枝,能夠盡快立法。國歌係代表國家,就算沒有法例,都應該要尊重國歌,這是道德問題,就算是其他國家黻篝q也一樣應該尊重。」

對於美國政府和「眾志」裡應外合,企圖搞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顏汶羽認為此舉是故意向香港施壓,他亦希望美國議會應多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而不應該偏聽個別人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