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炒作話題谷年宵 禁製「獨品」非打壓

2019-01-31
■「眾志」在年宵攤位舉行記者會,變相大賣廣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眾志」在年宵攤位舉行記者會,變相大賣廣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眾志」為了爭取曝光率,以擠牙膏的方式對外聲稱,他們製作年宵產品時,廠方因收到「政府批文」而被製作公司拒絕印製一系列字樣及圖案,包括有「眾志」的標誌及中英文名稱。政界人士質疑,「眾志」只是幫年宵攤位製造話題,又直指「眾志」是「港獨」組織,內地有關部門發出批文禁制非法組織的產品合情合理,不存在所謂的「政治打壓」。

「眾志」前日發新聞稿,稱在製作「今年不再做港豬」布袋時,遭製作公司拒絕印製有「眾志」標誌的設計圖,又引述製作公司職員稱,廠方收到「政府批文」,指有一系列的字樣及圖案不得印製,包括「眾志」的標誌及中英文名稱。

被問及是來自哪個政府的批文,「眾志」主席林朗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僅稱涉事的製作公司是「香港公司」,並「不確認」製作公司所稱的「政府批文」的具體細節。

林朗彥含糊其辭,其支持者當然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有人就質疑特區政府有什麼法理依據去發出這樣的批文,有人更稱這是「打壓」,更借題發揮稱在國歌法立法後,「打壓」定會更嚴重云云。

攤位開記招賣廣告

在網上掀動了支持者的情緒後,「眾志」昨日就此在他們的年宵攤位舉行記者會,以自己的年宵攤位作為記者的拍攝背景,各人笑嘻嘻地展示自家商品,明顯是借機大賣廣告。

他們此時才聲稱,被拒絕的原因是該公司廠房位於內地,收到由公安部發出「政府批文」。「眾志」稱他們的行為是「完全合法」,又聲言是次事件反映「打壓言論自由」的情況加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只要是不順「眾志」意的事,他們都對外宣稱是「政治打壓」,這是他們的一貫手段,相信他們的做法顯然是要為年宵攤位造勢的宣傳伎倆。

撐「港獨」何必搵內地廠印製?

他認為,一般公司或社團如果想印製非法的產品,固然也會被禁制,並認為是一般常識也能理解的事,「唔係話禁制你違法鵀甈偌N係打壓!」他呼籲香港市民要以正視聽,千萬不要被「眾志」混淆,又笑言「騙徒行騙鴾滫k層出不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眾志」本來就是一個鼓吹「港獨」的組織,本身已是一個違反基本法甚至國家憲法的團體,因此即使是內地有關部門發出批文禁制他們也是合理的事,並質問道:「既然咁支持『港獨』鴾S搵內地廠印製?」

他重申,「眾志」一直以來的言行,都不斷挑戰國家的底線,踐踏國家的法律,是「政治挑釁」,因此他們沒有資格指控是「政治打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