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且說吉澳與往灣洲

2019-02-02

■ 葉 輝

吉澳為本港最接近內地的離島,之間相距不足1公里,島形呈之字型,形成天然避風港,為漁船停泊之處,在上世紀50至60年代為全盛期,當時約有逾萬人聚居,後多赴海外謀生,在2006年,島上仍有約200戶人,年輕一代大多搬出市區;目前僅有一間益民火鍋海鮮酒家、零星數家士多,吉澳公立學校亦已於2005年停辦。

唯一來往吉澳的船隻要經禁區沙頭角碼頭登岸,未持有禁區紙的非原居民一般從三門仔、馬料水及黃石碼頭租船前往;吉澳設有地質教育中心,中心展示不同時期的化石仿製品,岩石樣本並無玻璃箱或圍欄阻隔,由吉澳村民捐贈的天后花轎與服飾非常珍貴;吉澳遊樂場內的細葉榕已納入康文署之古樹名冊內。

吉澳大街長675米,由東澳漁民村前休憩處沿吉澳灣,經吉澳碼頭及中間澳到達吉澳上圍,東端設有支路吉圍徑,可沿此路前往凹背塘;街道早在18世紀末期已存在,街上有茶樓、幾間雜貨店,亦有各類售賣海味乾貨的小攤子,在吉澳碼頭附近,有漁民設置漁排飼養鹹水魚出售。

吉澳上圍附近有天后宮及警崗;其中警崗及門前的一對古砲,估計為19世紀所製,至今已有大約200年歷史;天后宮位於西澳村,依山而建,落成年份已不可考,廟內現存刻有「乾隆二十八年」(即1763年)的銅鐘,此廟曾於光緒元年(即1880年)及1968年重修。

天后宮正殿設有天后神像,左右兩邊為順風耳及千里眼護法神像;廟前有一棵很大的細葉榕,島民稱之為姻緣樹,相傳在樹下,抓緊剛墜落的樹葉,會有好姻緣;廟門上奇怪畫上一對外國人門神,那是由於以前歲塈L為廟宇翻新,不慎打翻油漆,遮蓋門神,遂半靠記憶半靠想像力而重新畫上;廟中另一對黃色門上的財神拿茧獢A亦出自歲塈L手筆,他們以為財神的「財」為「菜」,便出現此一版本。

往灣洲為東北部的島嶼,船灣郊野公園擴建後的一部分;此島面積為2.13平方公里,排行全港第11位;島上最高點為往灣北頂,154米高,其次為136米高的往灣西頂,兩者相隔牛屎山及一些100米左右的無名山丘。

此一小島的主要海灘為東灣,在此可遠眺大鵬灣,附近有一條溪流,名為東灣坑;往灣洲西面及北面為印洲塘;西南為水道紅石門,南面及東南面為黃竹角海,與對岸的紅石海岸相對,兩地均有大量紅色砂岩;因此往灣洲到處俱為紅色石灘;從往灣洲的西頂俯瞰,可一覽素有小桂林之稱的印洲塘。

在外展訓練學校基地,眼前一片紅沙石,此為沉積岩;東北面為娥眉洲,中間水道為直門頭,東面即為大鵬灣;沿岸有數個小島,包括捉魚排、打蠔排、角大排、執毛洲;往灣洲原名汪灣洲,因記錄地名的官員出錯,往灣洲一直沿用至今;往灣洲昔日有往灣、老沙田、大洲渡與東灣等村落,早已荒廢,現島上無人居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