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歲月不居,時節如流

2019-01-30
■孔融畫像。(網上圖片)  作者提供■孔融畫像。(網上圖片) 作者提供

肖 薊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以一句「歲月不居,時節如流」開篇,寓意深刻,發人深思。習主席在總結輝煌2018,展望壯美2019的同時,表達了時光飛逝之意,以此鼓勵和期望全國人民,繼續保持時不我待、爭分奪秒的精神狀態,以堅不可摧的信念、勇往直前的毅力,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一步一個腳印,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推向前進。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出自東漢末年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孔融的《論盛孝章書》。原文是:「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光陰不能停留,就像流水一樣匆匆而逝,且一去不復返。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帝王將相,對歲月如梭、人生苦短,發出憂傷的怨嘆、無奈的感慨。

2001年中國內地拍攝的50集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康熙王朝》主題曲中一句「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便是無可奈何的、極具代表性的「有感而發」。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2018年,我們所取得的所有光輝業績,都是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同心同德幹出來的、克勤克儉拚出來的。站在新時代的新座標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今朝,萬馬戰猶酣。生機勃勃,充滿挑戰和希望的新時代,正展現在我們面前,等待我們去譜寫屬於中華民族的新篇章。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

換言之,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從這個角度講,每一個人都應當努力拚搏奮進,自覺珍惜時光。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唐代顏真卿則以一首「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的《勸學詩》,勸勉青少年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讀書,勤奮學習,儲備能量,有所作為。反之,等到老了再想努力讀書就悔之晚矣。顏真卿3歲喪父,家道中落,母親殷氏對他寄予厚望,實行嚴格的家庭教育,並親自督學。顏真卿在良好家教下,格外勤奮好學,每日苦讀。這首詩,正是顏真卿為了勉勵後人而作的。

征程漫漫,歲月匆匆,容不得人們有半點懈怠。八百多年前,朱熹與恩師劉勉之女劉清四喜結連理後,為了不因新婚蜜月耽誤學業,特意寫下的一首自勉詩:「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人在這個年齡段,懵懵懂懂,壓根不知道、從來沒想過「老」的問題。即便而立之年,甚至年屆不惑,依然覺得與「老」的距離還遙遠得很呢。朱熹不愧為古代聖賢,十八九歲,恰如初升的太陽,血氣方剛,正是青春好年華,就懂得把「少」與「老」聯繫起來思考,勉勵自己,莫負青春年華,自覺發憤讀書。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珍惜時光、只爭朝夕話題。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2018年5月30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主席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在祝願他們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節日快樂的同時,熱情洋溢寄託對少年兒童的殷切厚望。習主席在信中寫道:「希望你們懷茪@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國家繁榮了,人們才有施展聰明才智的平台、獲得幸福生活的源泉;國家強大了,人們才能擁有和諧溫馨的小家,才有永久的幸福可言。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伊始,我們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以不懈奮鬥的作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讓時鐘成為砥礪奮進的衝鋒號,讓奮鬥成為高歌前行的主旋律,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新的、光彩奪目的人間奇跡,為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提供更多借鑒,為人類發展定義一個新的未來。

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有詩云:「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輩更應惜秒陰。」

尋,是古代的長度單位。千尋,用來形容很遠的距離。指逆水行舟的時候,用竹篙撐船,稍微一鬆勁,就會後退很遠的距離,所以一定要加倍努力撐船。氣可鼓而不可洩。讀書學習是這樣,圓夢奮鬥也是這樣,不進則退,不可鬆懈。

「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拚搏、一起奮鬥。」人勤春早。每一個真心希望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偉大復興的中華兒女,無論自己處在什麼崗位,不管個人能量是大是小,都要找準奮鬥的坐標,既要不遺餘力為家庭幸福而拚搏,更要盡我所能為國家富強而奮鬥。以不用揚鞭自奮蹄,惜時爭春同奮鬥的姿態,投入到新征程的壯麗事業中去,在圓我「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充分施展聰明才幹,努力譜寫人生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