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乾乾淨淨迎新年

2019-02-02

■ 吳翼民

從前乾乾淨淨迎新年的序幕拉開於臘月十七、十八。這兩天是傳統的大掃除、撣簷塵日子。縱然迫近年腳,各家各戶都忙茩n採辦年貨、要添置新衣、要醃臘肉類、要牽磨蒸糕團......但撣簷塵大掃除是必不可少的,或者說,它本來就是過年的一道程序。一年下來了,那種老式的住宅角角落落都積掛上了簷塵、還有蛛網灶馬(一種灰色跳蟲,我們謂之灰駱駝)之類,須清除乾淨方能迎接新年。一面撣,一面還要喊:「十七、十八,愈撣愈發!」如今的工房不大會積那麼多簷塵了,多數人家依然會撣會喊,撣去的應是晦氣,喊出的是對來年的期望。

搞過環境衛生,接荋N是個人衛生,集中體現在剃頭和沐浴兩款,剃的是「年頭」,沐的是「年浴」,要剃頭沐浴,弄出個清清爽爽的新模樣來,不辜負了新的年景。男女老少都集中在煞年夜邊完成這兩件事兒,一下使所有的理髮店和混堂都爆了棚。

理髮店紛紛通宵達旦趕活,看到濟濟一堂的顧客,恨不得腳也掮了起來。我等孩子卻是喜歡這樣的場面,雜在人堆裡可以聽得不少閒文野章、有趣的社會新聞和故事,還有就是哪個小夥伴剛剃好頭,就可以上前敲他三記頭皮,還唱「新剃白白頭,勿敲三記勿識頭」,被敲的不生惱、還笑,視為吉祥喜慶,因為「勿識頭」就是「觸霉頭」,誰也不願新年新歲「觸霉頭」。

要說沐浴,其難度與剃頭相彷彿,偌大的混堂裡裡外外都是浴客。興許那時條件差,人們一兩個月才進一趟混堂,沐的是「餓煞浴」,恨不得用刨子在身上刨脫一層污垢呢,都集中在那幾天湧進混堂,混堂豈不鬧了個沸反盈天?休息廳裡坐等茪@茬又一茬客人,前客剛出浴,身上水漬未乾,沒來得及小憩片刻,堂倌就涎荅瑭y把你高掛在上方的衣服叉了下來,示意你穿衣戴帽讓了後客。至於浴池裡插蠟燭樣全是白花花的人體,水是愈發的渾濁,用「酒池肉林」形容不為過。蒸騰的霧氣中回響蚗翮I師傅的吆喝,全是「銅錘花臉」的雄渾氣概;再看休息廳裡的修腳師傅,一盞小燈下飛刀閃爍,「殘鱗敗甲」紛紛揚揚而如「天女散花」。

男子沐「年浴」雖難尚不成問題,那時女子沐「年浴」卻是真正的難題,因為女子浴室少得可憐,女子沐浴又不像男子那麼爽快,所以每每排起了長龍,排個半天一天才能輪上是家常便飯。所謂有需求就有動力就有創新,不知什麼時候城市裡的老虎灶抓住商機、紛紛辦起了清水盆湯,一下成了多數市井婦女的首選。老虎灶終日燒郚煻R的灶膛裡火勢熊熊,一排湯罐和大鐵鑊熱氣騰騰。所以一俟有人「揭竿而起」便「從者如雲」也。有了老虎灶的清水盆湯,女子沐「年浴」便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方便和緩解。

「年頭」和「年浴」都解決了,下一步該是換上新簇簇的過年新衣新鞋,這是為母親者一年裡對兒女的最大期許。我家兄弟姐妹雖然多,母親給每人的新衣新鞋則是必備的,都是吃過年夜飯後--整齊擺放在每人的床前。再拮据,做一件新的棉襖罩衫也是有的。至於新鞋,都是母親一手製作的蚌殼棉鞋,鞋底納得密密匝匝,很扎實,但也因此很緊,讓皮匠楦了又楦,依然難拔上的,所以必得用銅鞋拔助力才能穿上。幾天下來感到十分的跟腳,這時才體會到母親的用心,因為新年頭上,跟腳的鞋子多麼重要,要跳繩、跳猴皮筋、踢毽子,--蚌殼鞋幫「咚咚」響荂A毽子美麗的雞毛上下飛舞,多帶勁啊。

--諸事皆畢,內外乾淨,令人神往的新年如期降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