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相反獨不夠硬 4.5萬人促下台

2019-02-11
■首相桑切斯被促下台。 法新社■首相桑切斯被促下台。 法新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年單方面宣佈獨立,當時西班牙人民黨政府強硬應對,但現任首相桑切斯對加泰獨派的態度軟化,日前更答應獨派要求,在未來與加泰的談判上,派出獨立專員記錄會議過程。桑切斯的做法惹來在野黨以至執政社會黨部分成員批評,斥責他為求通過預算案,不惜向獨派低頭。人民黨、公民黨昨日聯同極右政黨Vox於首都馬德里發起示威,要求桑切斯下台,警方公佈有4.5萬人參加。

社會黨政府去年以少數派姿態上台,在國會內需依靠包括加泰獨派在內的多個政黨支持,才能確保政府法案過關。人民黨、公民黨和Vox批評桑切斯遭獨派政黨「勒索」,動員支持者參與遊行,口號為「為了西班牙統一,馬上大選」。人民黨領袖卡薩多形容桑切斯背叛國民,做法超越「紅線」,使政府失去合法性,要求提前大選,並號召支持者在5月的歐洲議會和地方選舉中,表達對社會黨政府的不滿,「桑切斯政府的時辰到了。」

社會黨內部對桑切斯亦有不滿聲音,該黨亞拉貢自治區支部主席蘭班批評,桑切斯不應為通過預算案,在憲法和統一問題上讓步;社會黨前主席岡薩雷斯則質疑,與加泰的談判是否真的需要專員記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