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昔日副手暗批:蘇格拉底沒逃跑

2019-02-11
■普伊格德蒙特本月初接受媒體訪問。 美聯社■普伊格德蒙特本月初接受媒體訪問。 美聯社

12名加泰羅尼亞獨派領袖明日受審,前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因流亡比利時,未被列入起訴名單。遭起訴叛國罪的前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洪克拉斯早前接受法國《費加羅報》訪問,表明他留在加泰受審,是為了對公民負責任,更稱古代哲學家蘇格拉底、塞內卡和西塞羅面對審判時「均沒有逃跑」,暗批普伊格德蒙特出走。

蘇格拉底當年在雅典,因荼毒青年思想和褻瀆神明被判死刑,有傳他曾有機會逃到其他城市,但蘇格拉底最終拒絕。洪克拉斯表示,蘇格拉底等人當年沒選擇逃亡,「我對他們的公民和道德責任深表敬佩。」洪克拉斯承認他很可能被判入獄,但重申當年舉行獨立公投並沒違法,也沒使用暴力,問題癥結在於憲法法院封殺公投,形容馬德里政府行使「國家暴力」,阻止公投有效舉行。

普伊格德蒙特表示,會在法院判決後解釋一切,強調受審獨派領袖面對的對手,是「西班牙專制政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