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數十北極熊「奪島」 恐遭射殺

2019-02-11
■北極熊闖入民居。 網上圖片■北極熊闖入民居。 網上圖片

冰塊融化遷徙陸地覓食 襲擊居民

俄羅斯北極圈島嶼新地島近日被數十隻北極熊入侵,部分北極熊更襲擊居民及闖入民居。由於北極熊屬瀕危動物,當局禁止獵殺,居民均束手無策。當地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要求莫斯科政府協助,有關部門將派出小組前往調查,不排除放寬限制,准許居民射殺北極熊。

北極熊一向在冰塊上棲身,但全球暖化導致冰塊融化,部分北極熊被迫遷徙至陸地覓食。新地島約有3,000名居民,當地官員米納耶夫指出,自去年12月起,已有52隻北極熊入侵新地島南部城鎮別盧沙古巴,鎮上長期有6至10隻北極熊棲息,部分更展現「攻擊行為」,令居民感到恐慌,甚至不敢離開家門,家長亦不敢帶孩子上學。

車輛狗隻嚇不走

當地官員稱,他們嘗試出動車輛或利用狗隻嚇退北極熊,但毫無作用。聯邦政府環境資源部門拒絕批出許可證,射殺有攻擊性的北極熊。聯邦及地方政府官員已成立工作小組,在評估情況後決定採取什麼應對措施,若所有措施均無效,射殺北極熊是唯一解決辦法。

謝韋爾佐夫生態及進化學院研究主任莫爾德溫采夫表示,相信北極熊入侵,與季節性遷移及鎮上廚餘吸引北極熊有關。莫爾德溫采夫指出,與早年比較,新地島南面的冰層面積大幅減少,因而驅使北極熊向北遷徙,前往冰層較厚的地區,並於途經別盧沙古巴時被廚餘吸引停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