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600記者旁聽 外交部乘機宣傳

2019-02-11

加泰獨派領袖審訊吸引全球約150間新聞機構的逾600名記者採訪,無論加泰獨派抑或西班牙中央政府,均視審訊為向外國宣傳理念的良機,雙方近日分別加緊部署,希望爭取國際支持。

獨派批散播假資訊

西班牙外交部表明會在審訊期間,以切實理據反擊獨派的假新聞,當局早前已率先於社交網站展開攻勢,上載名為「這才是真正的西班牙」之短片,邀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里亞等多位名人助陣,強調西班牙社會開放進步,人民享有充分自由。

西班牙外交部指出,前首相拉霍伊在任期間,當局對加泰獨派的宣傳反應被動,導致錯誤訊息流傳,使中央政府付出沉重代價,外交部需改變策略。除了外交部,西班牙司法部和最高法院近日亦派代表,與外國記者會面,解釋審訊細節。

加泰獨派則批評馬德里政府此地無銀,加泰自治政府對外事務官員博施形容,中央政府散佈虛假資訊,反映當局欠缺安全感,加泰一方將向外國記者解釋今次屬政治審訊。獨派組織「加泰羅尼亞國民議會」(ANC)明言,將利用審訊譴責馬德里政府,並推動加泰獨立。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