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敘庫族東部開戰 誓滅「伊斯蘭國」殘餘勢力

2019-02-11

獲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爾德族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前日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國東部的殘餘勢力發動攻勢,SDF發言人巴利形容今次是「終極一役」,期望數日內奪回所有曾被ISIS佔據的領土。

SDF早前停火10日,讓敘利亞東部代爾袓爾約2萬名居民撤離,前晚重新發動攻勢,巴利指仍有約600名ISIS戰士盤踞,大部分為外國人,戰況非常激烈,但預計可於數日內結束戰事。目前相信仍有數百名平民被困,SDF將盡力讓他們安全撤離。

ISIS自2014年佔據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但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支援下,SDF等武裝組織陸續收復失地,聯軍副指揮官吉卡指出,ISIS已失去99.5%領土,目前在敘國只控制不足5平方公里土地。然而即使ISIS在敘國東部的控制區失守,仍控制西部部分地區。

美軍一名將領日前指出,ISIS仍有許多戰士及資源,一旦美軍撤走,ISIS可能捲土重來。至於ISIS領袖巴格達迪的下落,美國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相信巴格達迪仍在生,正匿藏於伊拉克。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