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向美「跪低」 承擔72億軍費

2019-02-11
■特朗普曾威脅會從日本、韓國等盟國撤軍。 美聯社■特朗普曾威脅會從日本、韓國等盟國撤軍。 美聯社

草簽新協定 有效期1年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批評駐各國美軍開支過大,要求盟友負擔更多軍費,更曾威脅會從日本、韓國等盟國撤軍。美韓兩國經過長時間磋商後,終就軍費負擔達成協議,雙方談判代表昨日在首爾草簽兩國第10份軍費協定,韓國將於未來1年負擔1.04萬億韓圜(約72.6億港元)軍費,按年升8.2%。

草簽儀式昨日在首爾外交部大樓舉行,由韓國外交部談判代表張元三及美國代表貝茨簽署。協定未來經韓國司法部門審批及總統文在寅簽署後,將與美方正式進行簽署,預計在4月提交國會審議,一旦通過便正式生效。

韓聯社報道,兩國今次能達成協定,是由於雙方各退一步,韓方同意將協定有效期縮減至1年,美方則同意韓方分擔的軍費不超過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有韓國官員表示,簽署協定有助美韓專注處理即將舉行的第二次美朝峰會。

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雖然談判過程漫長,但最終證明非常成功。韓方一名官員稱,兩國達成協定,反映雙方均肯定美國有需要在朝鮮半島駐軍,應對瞬息萬變的局勢。

貝茨則指,華府明白韓國對維持美朝關係及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許多貢獻,期望協議有助深化兩國合作及同盟關係。

特朗普為明年大選添籌碼

特朗普去年12月宣佈,不會接受韓國負擔低於10億美元軍費,並要求將協定有效期由5年縮減至1年,不過韓方強調承擔1萬億韓圜、即相當於8.89億美元(約69.8億港元)軍費已是底線,亦主張協定需有最少3年有效期,令談判陷入僵局。

由於新協定有效期僅1年,韓國今年仍需就新一份軍費協定與華府展開談判。據悉美國以需綜合檢討駐各國美軍的軍費分攤方式為由,堅持以一年一次的形式談判。

分析認為,特朗普可能要求盟國承擔更多軍費,以凸顯其外交成果,為明年總統大選增添政治籌碼,因此相信韓國未來的軍費談判將愈加艱難。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