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女將沃倫選總統 主張徵富人稅

2019-02-11
■沃倫宣佈參選。 美聯社■沃倫宣佈參選。 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迎來首名重量級參選人,麻省參議員沃倫前日正式宣佈,展開2020年總統選舉競選活動,她提出民粹主張,揚言對抗國民收入不均問題,冀爭取黨內自由派支持。不過,沃倫的原住民血統爭議仍未平息,料將成為她在選戰中的最大弱點,而同屬自由派的參議員桑德斯一旦宣佈參選,勢分薄沃倫的票源。

沃倫前日在波士頓西北部工業城鎮勞倫斯舉行參選集會,她批評美國現行制度只有利富人和權貴,其他人欠缺向上流動機會,導致中產階級逐漸消失,她將為美國爭取全民醫療保障、增加富人稅率,並削弱政治游說的影響力。沃倫未有正面批評總統特朗普,稱對方只是美國的「病徵」,並非問題根源,呼籲支持者選擇能反映美國價值的政府。

69歲的沃倫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出任國會監督小組主席,負責監督「問題資產救助計劃」(TARP),其後擔任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特別顧問,在全國取得知名度。沃倫2012年角逐麻省參議員,成功擊敗共和黨時任議員當選,去年成功連任。

原住民血統惹爭議

不過,沃倫被揭早年多次以原住民後裔自居,遭特朗普質疑,她去年10月公開其脫氧核糖核酸(DNA)測試報告,證實擁有原住民血統,卻反證她與原住民血緣關係薄弱,沃倫最終向原住民道歉。

特朗普前日再次以沃倫的血統問題大做文章,形容她是印第安公主「寶嘉康蒂」,嘲諷對方借助原住民身份爭取優勢,行為形同詐騙。

多名民主黨重量級人物均有意參選,包括桑德斯及前副總統拜登等,其中桑德斯同屬自由派主將,加上沃倫在2016年民主黨初選時,拒絕公開支持桑德斯,估計一旦桑德斯參選,將成為她在黨內初選的最大攔路虎。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