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綱要指明路向 需棄各自為政

2019-02-13
■ 前海發展空間大,吸引眾多港青北上創業。 資料圖片■ 前海發展空間大,吸引眾多港青北上創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即將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深信,綱要將會是大灣區發展的指路明燈,只要粵港澳三地政府緊密合作,摒棄各自為政的思維,大灣區將會大有作為,香港也可與其他城市相輔相成,成就更大發展。

譚耀宗:明定位相輔相成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相信規劃綱要會指明大灣區未來發展方向,包括不同城市、不同行業的角色和定位,有指導性作用。

他指出,香港社會各界對大灣區藍圖已期待了一段時間,並強調大灣區發展不會影響香港競爭力,反而更能讓香港發揮優勢,將「香港所長」配合「大灣區所需」,達到相輔相成的作用,促進香港在金融、科技及基建等方面的發展,大有機遇。

他強調,在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一國兩制」是非常重要的考慮點,相信中央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大灣區發展並不會影響「一國兩制」。

蔡冠深:做好民生對接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預計,規劃綱要會提及大灣區發展的大方向,至於具體細節會是「成熟一項辦一項」,目前已辦了好多。

他認為,現時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硬件已做得很好,但要做到軟件的無縫對接,仍少不了民生方面的便利措施。

被問及香港在大灣區規劃下會否失去優勢及發展單一化,蔡冠深指出,香港的最大優勢是「一國兩制」,而且亦會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金融、航運物流及商貿中心的地位,再加上中央已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另外香港在專業服務方面亦同樣具備優勢,所以未來發展必然不會單一化,但就需要與大灣區城市及內地企業相互合作,才能更好地抓緊機遇。

蔡冠深希望大灣區能夠推行「港人港稅」,令港人、港企能夠在大灣區內繼續沿用香港稅制,否則難有經濟誘因讓港企進入當地發展。

盧瑞安:三地共細化落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希望規劃綱要會是能夠落實的一份綱要,為大灣區發展指路,「大方向定了,就要看粵港澳三地政府的執行能力,共同合作將綱要內容細化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