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香港青年期盼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2019-02-13

謝曉虹 明匯智庫副總監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即將公佈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於下周在香港舉辦宣講會,國家發改委、港澳辦將有官員出席,介紹綱要內容。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會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負責全面統籌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制定目標、政策措施和工作計劃等。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在內的政府主要官員。此外,政府亦會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作為支援部門,並開設「發展專員」職位。這些舉措均見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值得欣賞。

除此以外,如何提高香港市民及青年對大灣區的認識及關注,從而推動各行各業的人才投身參與建設大灣區尤其重要。筆者觀察現時宣傳方面兩大問題:一,出現官熱民冷現象,民間參與度低;二,特區政府宣傳力度不足,宣傳效果不顯,宣傳重點缺乏,宣傳手法欠創新。現時特區政府官方的宣傳主要靠地鐵及巴士燈箱廣告、電視宣傳短片、網站等等,宣傳內容難以讓市民及青年感到大灣區與自己有關聯。

鑑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為官方成員,筆者倡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諮詢委員會」,建議邀請民間商界人士、各行業專業人士、專家學者顧問、青年學生代表加入,下設產業發展小組、宣傳推廣小組等等。此舉將有助香港社會各界更聚焦探討關於大灣區建設等各方面的問題,有助官方與民間交流政策,吸納民間智慧及意見,使出台的政策更加貼近民意,解決實際面對問題。同時,非官方的委員又可擔任橋樑角色,多在民間協助政府介紹、解說及分享看法。新設的諮詢委員會更可以考慮多讓青年發揮創意,協助政府構思具創意的宣傳行動方案,使大灣區概念做到深入民心。

香港青年正翹首以盼大灣區發展,渴望開創自己的事業。誠如張曉明主任所說,大灣區建設前景廣闊,香港青年只要志存高遠、崇尚奮鬥,甘於吃苦、勇於創新,並與內地青年相互學習、攜手並進,一定能夠在大灣區這片天空下綻放青春光彩,放飛人生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