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政府應盡快推兒童醫療券

2019-02-11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特區政府自2009年起推出長者醫療券,鼓勵長者轉用私營醫療服務,至今吸引逾95萬名長者使用過。然而,小朋友的醫療開支對不少家庭也會構成重大經濟壓力。筆者一直建議政府可參照長者醫療券計劃,增設兒童醫療券計劃,減輕青年家庭的經濟壓力。

近期,本港有不少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被流感攻陷,小朋友因長時間一同相處,他們生病時增加互相傳染的機會,並因患流感而入醫院。每當流感高峰期時,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都非常冗長,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經常超過100%。兒童的醫療開支一直是青年家庭的一大負擔。推行兒童醫療券有助減輕家長的財政壓力,亦可將公營醫療的需求轉移部分至私營醫療體系,減輕公營醫療體系同事的壓力。

實際上,長者醫療券已經推出多年,運作系統一直行之有效,如政府將計劃推展至兒童在技術上不會有太大困難。當然,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亦有其可作修訂的空間,但政策工具的原則及理念是社會各界支持及認同的。

再者,推行兒童醫療券可令兒童生病時及早求醫,令病情不會持續惡化,提升了整個社會的健康水平。同時,也減低了市民之間互相傳染的機會。

因此,筆者期望政府可參照長者醫療券計劃,盡快增設兒童醫療券計劃,每年向每個兒童醫療券戶口注資2,000元,這既可減輕青年家庭的經濟壓力,令兒童的醫療有更大的保障,亦可以促進公私營醫療體系之間的合作。同時,在「錢跟人走」的概念下,兒童醫療券為家長提供了更多選擇,讓小朋友可選擇社區內私營醫療服務,提高醫療服務便捷度及推廣家庭醫生概念,計劃也有助紓緩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及急症室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