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各界整裝待發 迎接大灣區建設

2019-02-18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最快將於今日公佈,全港各界熱切期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規劃綱要勾畫出大灣區發展方向,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鼓勵自主創新、扮演「一帶一路」全面開放的橋頭堡角色,將是大灣區發展的清晰定位和目標,香港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地位必將得到進一步鞏固。香港各界應順勢而為,坐言起行,把大灣區規劃綱要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政策,把大灣區建設的大事辦好。

日前在廣州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報告(2018)》,為大灣區11個城市向高質量轉型發展把脈建言。報告通過比較11個城市在2011、2016和2017年的高質量發展指數,顯示大灣區城市已形成三個梯隊。香港為第一梯隊,廣州、深圳、澳門和珠海組成的第二梯隊,發展迅速,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其他城市為第三梯隊,各具特色和優勢,為大灣區協同發展提供廣闊腹地。

創新開放是大灣區發展方向

以創新推動的新型產業結構,已躍升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動力。報告指出,大灣區應鼓勵創新,促進經濟腹地共享,突破現有制度的限制,進行錯位發展、共贏合作。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前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與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共同展望大灣區規劃落實給香港帶來的機遇,以及香港如何更好地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月娥表示,綱要即將公佈,標誌2019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去年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多個領域都取得良好發展,包括積極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加強與內地在創新科技的合作,爭取便利港人在內地升學、就業和生活的措施,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升級和落實等等。這一系列措施,正在產生作用,顯示成效,為香港經濟增長、社會進步注入新動力。如今,社會各界更應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建設性意見,讓香港結合、運用自身優勢,根據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定位和要求,盡快展開參與、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建設。

各界建言獻策助推落實

大灣區發展尚處於準備階段,報告就指出,大灣區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當中三地的經濟發展共享性、開放性、協調性等方面,都存在提升的空間;大灣區城市間發展狀況和勢態差異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以及流通三種貨幣」,如何突破制度差異阻礙,趨利避害,需要三地以智慧和魄力來解決,香港更應積極作為、迎難而上。

大灣區發展的重點方向,在於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包括建立城市間科技創新資源共享機制,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新產態、新模式的湧現;不斷提升技術含量與附加值較高的新產品出口,提高資本流動效率與外資利用質量;通過完善經濟發展成果共享,推動區內公共服務均等化,能夠成功達至這些要求,相信大灣區發展將更順利和諧。

大灣區發展是一冉冉升起的新星,具有無窮的發展潛力。香港要凝神聚力,只爭朝夕,以「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盡快把大灣區規劃綱要具體化、可操作化,利用這個大好平台,實現大灣區無縫合作,日後可將成功經驗向全國推廣。總而言之,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先行先試的重大戰略,各界應充分準備、整裝待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