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國學者看中美關係的「結構性矛盾」

2019-02-18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雙方本周將在美國華盛頓繼續談判。美國談判團向中國提出的訴求開始見真章。

首先,中美貿易不平衡被視為兩國關係的主要矛盾。美國總統特朗普身旁圍繞一群極端反華的極右分子。特朗普倚重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他所著的書《被中國殺死》(Death By China)沒有經過認真收集資料及分析、沒有說服力。而本港學者劉遵義教授剛出版的新書《天塌不下來──中美貿易戰及未來經濟關係》,用嚴謹的統計資料分析貿易戰的本質,有力地說明打貿易戰對美國不利,更進一步推論,長遠而言中美有互利的經濟合作空間。

美國研究報告倡「聰明競爭」策略

幾天前,美國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公佈了新的研究報告,題目是《糾正路線:尋求有效及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政策》(Course Correction: Toward An Effective and Sustainable China Policy)(以下簡稱「報告」)。負責撰寫報告的都是研究中國的學者、新聞工作者或政界人士,主持人有夏偉(Orville Schell)及謝淑麗(Susan L. Shirk)。

夏偉是亞洲協會新成立的美中關係中心主任,他曾多年擔任加州伯克來大學新聞研究生院的院長,又是美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成員,研究的領域是中國歷史,長期從事新聞工作,關於中國的著作有《China’s Long March to the 21st Centry》等十多本。

謝淑麗是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所長、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曾於1971年得到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接見。她曾擔任克林頓政府的國務卿助理,主管中國事務。曾著《脆弱的超級大國》等書,她認為,中國的主要國家利益是發展經濟。

此外,參與研究和撰寫報告的,還有叫囂「中國崩潰論」的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等17名專家學者。應該說,這個報告有一定分量及影響力。

報告首先聲明其對美中關係的立場,報告指稱,美國與中國目前的碰撞,已經破壞過去幾十年建立的關係。報告認為,中國的崛起違反公平競爭的市場規則、破壞國際法律及對等原則。因此,報告開宗明義支持特朗普政府採取反擊,只不過要有效地達至特定目標。

報告是為維護美國的基本利益,指稱要確保有一個公平市場競爭的全球經濟制度,一個和平及穩定的亞太地區,一個自由、法治的政經秩序,和一個穩定而有利的中美關係。為了達至這個目標,報告建議特朗普政府要採取「聰明的競爭」策略(smart competition),關鍵是美國要在捍衛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保持與中國的互利合作,要與國際力量合作迫使中國跟隨國際法律及守則,通過談判解決紛爭,改革國際機構以確保全球的福利與安全。美國對華政策的目標是保持美國全球的領導地位,然而美中關係既有競爭、也有合作。

美國打壓中國 自己也吃虧

報告提出五個方面的策略:經濟及貿易、地區安全、全球管治、人權,及中國尋求國外的影響力。報告批評特朗普政府犯了兩個錯誤:沒有團結盟國共同行動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報告認為,中國在幾方面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國採取重商主義、進口替代的工業政策、中國在加強對東亞地區的力量及影響力、中國政府加強政治控制。

中國的經濟及貿易規模直逼美國,中國要維護領土及海洋權益,要有強大的科技及軍事力量,在國際上大力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包括承擔維和任務、參與國際氣候環保公約,中國在世界舞台不斷提升話語權。

這些都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權利和選擇。美國只容許自己主宰世界,卻不能容忍中國崛起。中美貿易談判,中國不可能作無底線的讓步,正如報告所指,中美關係在很多方面都是互利的,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只是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