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期待

2019-02-18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中央將於日內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本周四香港將聯同國家發改委、廣東和澳門的領導,舉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共同探討灣區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樣,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層面,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大灣區規劃,對大灣區發展寄予厚望,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更是充滿期待。

在筆者看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迎來的又一個千載難逢的時代機遇。按照大灣區規劃推進的時間表路線圖,到2035年,國際級的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源源動力,也為香港市民在拓展事業、改善生活提供更大的空間。

對此,筆者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有以下期待:

第一,期待粵港澳三地可以真正做到充分協調、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實實在在增進灣區人的福祉。通過三地充分協調,推進區內各地優勢互補,推動大灣區實現高品質發展,開拓發展新空間與新機遇,並帶動香港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尋找經濟新增長點。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建設,亦將實實在在增進灣區人的福祉。

第二,期待在大灣區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讓香港為國家科創產業創新牽線搭橋。粵港澳大灣區的精髓,在於「一國兩制」的優勢,這也是區別其他灣區的特別之處。因為「一國兩制」,香港可以利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科創領域的創業投資、風險投資和科技服務產業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三,期待大灣區可以建設成讓世界人才發揮所長的「棲息地」。從區內各地的人才政策來說,深圳市對人才的支持力度最大,尤其是在獎金激勵方面非常吸引人,香港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主要是一個取得港人身份的途徑而已。期待參照美國硅谷等地出台的吸引人才措施,制定大灣區人才培養和引進的方案,設立專項基金,提升大灣區的人才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