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宣講會增強港人對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2019-02-22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粵港澳三地政府昨日在香港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數百位來自各方面的嘉賓參與。這是繼中央在本周一公佈《規劃綱要》後,有關大灣區建設討論的又一個高潮。各位講者的發言,不僅有利各界深入了解綱要內容要求和發展原則,提高大灣區發展意識,帶動社會進一步討論規劃綱要議題,而且讓人看到了如何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具體措施和安排,進一步加強了港人對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規劃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層次高、範圍廣、內容豐富,為大灣區發展劃出了清晰明確的方向。

凸顯「一國兩制」優勢 沒有「被規劃」問題

從宣講會中可以了解到,大灣區建設是粵港澳三地協調互補、強強聯合的過程,不僅有利於提高大灣區「9+2」城市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凸顯出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重要意義,不存在所謂香港「被規劃」的問題。

林鄭特首在宣講會中強調,「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並不會如一些人所擔憂,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導致香港單獨關稅地位弱化,更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應該看到,大灣區存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按照《規劃綱要》的要求,大灣區的建設,包括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分工定位、產業重點等方面,都必須是在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進行,充分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作用,再次凸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特區政府具體部署推進大灣區建設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在宣講會上表示,當前三地自身發展和融合發展,面對不少挑戰和問題,實施大灣區戰略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新方案,讓三地有更大迴旋餘地,解決長期發展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三地發展提供新的重大機遇。事實上,大灣區內不同城市和城市群目前仍面臨各自的發展挑戰,需要全面部署化解發展難題。《規劃綱要》勾畫的大灣區願景,就是透過拆牆鬆綁,突破創新政策,深化區域合作,強化協同效應,讓三地各自優勢得到更好發揮。這正是珠三角各大城市尋求升級轉型的重要契機,無論香港還是廣州等城市,若要更上一層樓,都可以透過大灣區的發展平台,為發展機遇擴容,突破現有瓶頸。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就是為突破目前的難題提供了新思維、新出路,需要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大灣區城市積極探索,主動對接。

林鄭特首在講話中宣佈了特區政府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六項重點工作:一是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二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四是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五是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六是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網絡,向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這些安排,讓市民看到了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具體部署,進一步增強市民對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集思廣益實現宜居宜業宜遊灣區願景

大灣區建設是重大國家戰略,是重要的經濟民生建設項目,將實實在在增進粵港澳同胞福祉。這項龐大的經濟民生工程,需要企業、專業人士和市民的廣泛參與。經過三地政府的宣講,進一步明確了全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認識,社會各界更須聚焦討論,集思廣益,多提建議,實現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美好願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