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區政府應更積極主動打通互聯經脈

2019-02-21

林淑儀 全國政協常委 工聯會榮譽會長兼「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正式公佈,揭開粵港澳三地城市群聯動發展的新篇章。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好好抓緊機遇,按規劃綱要指引,如何更積極、全方位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好部署對接,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聯動發展將提升至更高層次,更重視地方政府間的聯繫、城市間的協作溝通。隨茬W劃綱要公佈,對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來說,如何抓緊和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探尋香港經濟出路,是我們要認真面對、共同參與的課題。

工聯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一直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尤其關心基層市民及打工仔的生活需要,在2018年初成立「大灣區關注組」,多次拜訪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及特區政府,傳y多項便民措施建議,更促成中央政府在具體政策及措施上回應民眾的需要,包括:開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讓港澳台居民在內地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及9 項便利;以及取消港人在內地就業需辦理就業證的要求等。我們的倡議得到內地政府積極回應,進一步完善了港人在內地的應有待遇,有利於港人投身灣區發展。

在民間組織積極發揮政府與市民之間橋樑紐帶作用之外,特區政府角色應更積極主動,以整體發展觀念,積極主動打通地方層面的互聯經脈,推動、突破現存阻隔,加速發展及融合進程。

以醫療保障為例,規劃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推動密切醫療壎穻X作,這是我們一直關注和推動的民生議題。現時港人在大灣區未能參加醫療保險,在內地就診需要支付昂貴醫療費用,對退休長者更是一項沉重負擔。所以我們一直建議內地政府研究讓港人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而事實上福建省廈門市政府已接受港人參與當地醫保,這已不是新鮮事。如今大灣區建設已是國家重點發展戰略,特區政府應抓緊時間,研究以何種形式為港人提供保費資助,並與各地方政府商討承擔保費的安排,共同推進。此外,對於我們提出將「醫療券」的使用範圍擴展至內地城市三級甲等醫院的倡議,以及設立跨境救護車運送非急重病人所牽涉的兩地牌照問題,特區政府也應主動做好部署對接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是在新時代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實踐,對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意味蚋X大開放的範圍,更需要擴大我們的眼界、擴闊我們的思維。隨茬W劃綱要公佈,期望中央層面、地方層面的便民措施陸續出台,上下一心為創造更加美好的灣區生活而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