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內地向前看 香港勿向後望

2019-02-21

馮煒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該文件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及點出香港的挑戰是「經濟增長缺乏持續穩固支撐」。 具體規劃方面則有「在大灣區為(港澳)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機會」、「 研究港澳律師在珠三角九市執業資質和業務範圍問題」 及「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等等, 這些都是激動人心的發展, 令人滿懷憧憬的藍圖。 香港可以以「錯位發展」, 盡顯其優勢。

可以說內地出台這個規劃是「向前望」, 打造「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但香港部分人尤其是「黃絲」, 他們只懂「向後望」, 懷念香港在回歸前的優勢和光環, 把香港現存問題都怪罪內地人(例如近日的公立醫療爆煲,其實主要是因為醫生的保護主義,以致公營醫生人手嚴重不足)。 香港的問題其實是有些人只懂「向後望」, 以為只要一切像回歸前便萬事大吉。 有些「黃絲」記者連聽到官員說「錯位發展」也感不滿, 這是典型的「只向後望」的心態, 不肯接受新詞語,尤其是來自內地的。

香港要向前發展, 便必須先放下「向後望」的有色眼鏡, 善用地緣優勢。 我們的優勢就是毗鄰內地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儘管內地近年經濟增速不及從前, 但每年仍有逾 6%增長, 以中國內地這麼一個大的經濟體來說,是很不簡單, 很驚人的。 那麼香港要發展, 我們便必須融入內地, 但也要保持和不斷提升自己在科研、法律及城市管理的優勢, 而不是像我身邊一些朋友一樣「堅決不過深圳河」。這種掩面不看內地發展, 以為單憑香港自己運轉便能解決香港自身發展問題, 是不切實際的。

至於把自己祖國視為「毒瘤國家」更是井底之蛙的表現, 也是「向後望」的典型。每個國家的發展都有其跌宕的一面。美國自詡為十分尊重國民人權自由, 但美國也是在100 年前(即其立國140多年後)才賦與婦女投票權 、黑人投票權更要遲至1965 年(即距今僅 50 年)。美國人開國之初對印第安人的屠殺更是慘絕人寰, 至今印第安人作為美國的原住民, 土地被奪, 發展不前。 美國今天的政權其實欠了印第安人,但美國人會因為這些不堪的歷史而稱呼自己國家為「毒瘤國家」嗎?

趁國家大力發展大灣區之時, 我們香港人應抓緊這機遇,「 向前望」, 善用優勢謀發展,而不是只懂「向後望」, 阻礙香港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