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表達中央對立法會肯定與期待

2019-02-20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王志民主任宴請香港立法會議員致辭的最大亮點,是以三個「同心同向同行」為主旨,從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促進特區良政善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大灣區三個方面,對立法會議員表達了極大肯定和殷切期待,傳達了值得重視的三個信息:一是中央清楚了解並肯定議員為國為港所做的好事、實事;二是因應香港發展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階段表達對議員的期待;三是真情實意希望與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香港各界同心同向同行。

中聯辦昨日舉行宴請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春茗團拜,王主任以「同心同向同行 攜手共譜新篇」為題,從三個方面對立法會議員表達了肯定和期待。

三個攜手「同心同向同行」

第一,王主任不僅肯定立法會議員在維護憲制秩序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而且期待與立法會議員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鞏固香港法治基礎,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第二,王主任以立法會2017-2018年度會期通過法案和撥款的數字,肯定立法會作為特區政權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特區政府依法順利施政提供了有力支持,為特區實現良好管治作出了新貢獻,並期待與立法會議員在促進特區良政善治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攜手造福香港市民。

第三,王主任不僅肯定立法會議員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且期待與立法會議員在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攜手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清楚了解並肯定議員為國為港所做工作

王主任對立法會議員表達的肯定和期待,傳達了三個值得重視的信息:

第一,中央清楚了解並肯定議員為國家為香港所做的好事、實事。王主任對立法會議員的肯定,不只是一般性的表態,同時列舉了很多事實: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方面,王主任不僅談到35位立法會議員集體聯署支持特區政府刊憲禁止「港獨」組織運作,還特別提到有「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清晰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在促進特區良政善治方面,王主任專門列舉了數字:2017-2018年度會期,立法會共審議通過27項法案,是上一年度的兩倍多,財委會審批通過撥款金額達2,514億港元,是上一年度的3倍多,創5年以來新高;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大灣區方面,王主任以議員去年4月到廣東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感受為例,肯定立法會議員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見,立法會議員為國家為香港所做的工作,中央非常了解。

第二,因應香港發展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階段表達對議員的期待。中央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香港發展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階段的重要標誌。在這個大背景下,如何保持和發揮香港的「一國兩制」特色與優勢,為香港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造福香港市民,是立法會議員需要認真思考和面對的重要課題。王主任在致辭中所表達的期待,正是體現香港發展的大趨勢。

真情實意對待「泛民」議員

第三,真情實意希望與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同向同行。對於「泛民」議員沒有出席昨天的聚會,王主任談到,雖然昨天有些議員朋友由於種種原因錯過「西環之約」,讓廣大香港市民感到遺憾和可惜,但他特別重申:中聯辦始終「門常開」。

其實,王主任對「泛民」確實是「真情實意」。他列舉的許多事實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其中不少就是指「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發言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的人,就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議員;所列舉到廣東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感受都很深的例子,就包括莫乃光議員、楊岳橋議員、郭榮鏗議員等。希望「泛民」人士能夠解開心結,積極回應王主任的 「真情實意」,不要自我關上溝通交流的大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