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

2019-02-21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對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作全面規劃,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在不懈奮鬥中成為現實。《規劃綱要》要求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點,要成為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是推動國家全面開放的新嘗試,將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發展模式,國家綜合實力將大幅躍升。

《規劃綱要》明確定位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為四大中心城市,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優勢。這些措施有利於香港進出口業,為業界發展增添新引擎,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下,在稅制、法律等方面有巨大的優勢,加上香港長期作為國際窗口,使香港繼續成為大灣區與國際接軌的橋樑。

振興航運業和進出口業,是特區政府和進出口界面對的重大課題。作為香港五大商會之一,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認為,香港的出路應向高質量發展,融入大灣區共贏發展,積極參與廣州、深圳、澳門和香港的「科技走廊」建設,將香港打造成為高附加值科技產品的進出口平台,加快香港經濟轉型升級。

《規劃綱要》是及時雨,為香港發展帶來黃金機遇。在全球經濟放慢的情況下,香港更加需要結合新形勢,助推國家供給側改革,提高經濟科技含量,利用數碼化、人工智慧化、自動化生產降低成本,加快產品質量和款式升級的周期,提高國際競爭力。

在《規劃綱要》的指引下,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期望特區政府與灣區內各城市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成立專責部門,進一步優化大灣區人才、物流、資金流的機制,積極落實稅務互惠、資格認證等安排,逐步開放港珠澳大橋的車輛使用資格,攜手將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定全力配合國家發展,強化進出口業在兩地發展的角色,為三地出入口業界發展牽線搭橋,協助會員企業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與大灣區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