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灣區發展有分工才有共贏

2019-02-20

洪為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剛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共有11章,內容十分廣泛,由今天談到2035 年,可見國家對大灣區發展既考慮短期措施,也考慮長遠方向,千呼萬喚出來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總算滿足各界的期待。《綱要》也回應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個主要城市的定位,這不是矮化香港,而是做到更清晰的分工,避免同質發展,城市間有分別才能有特色,錯位發展、有各自的特色才會互利共贏,一同把市場做大。

《綱要》內容包括發展基本原則、目標及空間佈局,第四至第九章則談及大灣區定位相關內容,包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好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期待到了2035 年,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為目標。

做好分工利用優勢建一流灣區

《綱要》不少內容回應了灣區內不同持份者的訴求,筆者希望,灣區各城市落實《綱要》時會有更具體的政策,做好城市間的分工,利用各自優勢,成就世界第一流灣區,我相信大灣區對香港來說是正面的。

大灣區發展的六大基本原則: 1. 創新驅動,改革引領;2. 協調發展,統籌兼顧;3. 綠色發展,保護生態;4. 開放合作,互利共贏;5. 共享發展,改善民生;6. 「一國兩制」,依法辦事。這六個原則擁有深層次的意義。

今天一個成功的經濟體,必須要創新驅動,我們需要擁抱改革的心態,才能引領潮流。然而,在共享共贏年代,不能單單只顧自己的利益,我們需要協調發展,避免惡性競爭,要一同做大市場,一同增加實力。

筆者曾提過,大灣區的成功要放棄龍頭心態,城市之間要互相創造價值,這和《綱要》所說的「互利共贏」原則是互相呼應。灣區規劃也要以改善民生為原則,如果社會不同階層能夠分享發展紅利,才會認同大灣區的重要性,願意為大灣區投入。

同時,我們要兼顧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在法治上,「一國兩制」及依法辦事是基本原則,這是不能僭越的底線。

作為一科技業者,我欣喜《綱要》對創新及科技有不少蚞央A包括構建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及優化區域創新環境、優化提升信息基礎設施,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及大力發展海洋經濟。

我相信,政、產、學、研的開放創新合作,有利科技產業鏈的流動及建好科技生態,信息基礎建設包括5G、IPv6 對大灣區的通訊發展十分重要,支撐不同行業,尤其是金融業、專業服務業及製造業的未來發展。

新技術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向更有智慧的生活進發,成就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灣區。一個灣區的成功不是純經濟掛帥的,而是改善生活,為市民帶來更深層次的生活意義。我欣喜《綱要》對創新及科技的認同。

打破障礙共同努力

我欣喜《綱要》的第十章《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第一節談到,「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功能」。作為前海在香港的一分子,我深信前海是促進深港合作發展的重要引擎,為香港擴容、為青年人圓夢。前海將在加強法律事務合作及建設國際化城市新中心上努力發展,成為深港合作的典範。2月27日舉行的「落實大灣區綱要──前海政策推介會」,將分享相關的產業、人才及青年政策,值得大家留意。

粵港澳大灣區要真正做到世界第一流灣區、成就第一流灣區品牌,需要在制度、產業、科技、政策、環境、文化等方面多下功夫,《綱要》正正回應有關訴求。我相信來自政界、商界、學界、研究機構的專家一同努力,期望社會給予大灣區發展更多支持,一同打破障礙,以互惠互贏、互利共享的心態為大灣區發展努力,達至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