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交通便利化促大灣區融合

2019-02-23

曾淵滄 博士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中央政府努力地把大灣區打造成世界上最重要、最發達的灣區之一,媲美於東京灣區、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等。

大灣區的規劃,中央絕不是閉門造車,而是灣區內所有的地方政府、港澳特區政府皆參與,與中央政府一同討論協商,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反覆論證而成,絕不存在大灣區內任何城市,包括香港「被規劃」之事。所有的規劃都符合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大原則。對港澳特區而言,規劃也不會動搖港澳獨立關稅區、出入境管制、「一國兩制」的基礎。

規劃綱要把廣州、深圳、澳門、香港並列為四大中心,各自發揮自己的長處,不再盲目競爭、重複建設。舉個例子,過去好些城市都興建機場、擴建機場,造成大量重複建設,出現浪費資源的「大白象工程」。現在,《綱要》清楚地指出香港將發展成國際航空中心,很明顯這是要求廣州與深圳不要與香港盲目競爭,香港機場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今日,香港機場的貨運量已經是世界第一,客運量居世界第三,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通車,相信可以進一步鞏固、加強香港空運的地位。港珠澳大橋直達香港機場,高鐵直達機場快線站。將來,香港空運應該進一步實施更便利的出入境措施,可以大大增加香港機場的客運量。希望有朝一日,香港機場的客運量成為世界第一。貨運也如此,珠海或澳門的貨物如果經香港機場運到海外,也不必於港珠澳大橋的入境處辦入境手續再辦出境手續,應直接運入香港機場禁區而上機。

交通方便肯定是大灣區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目前,港珠澳大橋的使用量偏低,出入境的處理速度也偏低。特區政府的確應該考慮全面開放讓所有香港註冊的車輛可以經大橋到澳門、珠海。如果澳門、珠海政府認為這會使到本地交通負荷太高,可以考慮讓香港車輛停放在澳門、珠海入境處的停車場,或可以根據客量發出,一次性或一日有效的大橋通車證。

高鐵也是連接香港至深圳的最快速交通工具,應該增加班次,並在購票上安排得更方便,像目前乘搭地鐵那樣方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