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院士:重在加強控制病源

2019-02-25
■「粵港澳大灣區傳染病防控合作發展研討會」與會者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粵港澳大灣區傳染病防控合作發展研討會」與會者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傳染病無國界,因此聯合防控尤為重要。」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袁國勇院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聯合的疾病防控和研究最關鍵是加強傳染病源頭控制。

同時,還應盡快從制度上解決人流、資金流、物種和物件(DNA、病毒等)4大要素在灣區內自由流動,才能更有效的解決聯合防控。

灣區護民生 傳染病壁壘

浙江大學李蘭娟院士亦表示,醫療需要多方面協同創新,傳染病既沒區界也沒有國界,「粵港澳大灣區間能夠聯合起來將是國家的一個前沿哨點,將傳染病拒之國門以外就能夠保證國家的安全,聯合體的發展將極大地促進傳染病的防控,因為香港有醫療技術優勢,內地則有大量的病人、病原和樣本的優勢,大家可以聯合起來攻關,共同來攻克一些科學的難題,這方面今後有了這樣的協同創新的機制以後,優勢互補,一定能夠促進衛生防控事業的發展。」

李蘭娟院士提出,粵港澳三地防控傳染病應在五大領域協同創新,首先是聯合發現新病原方面,其次是發現傳染源和傳播途徑方面,之後是聯合研究新發傳染源的發病機制。李蘭娟說:「哪裡有傳染病就要調查哪裡,發現它的傳播途徑和傳染源是什麼,否則連發病機制都不清楚就難談防控。」

另外,傳染病最重要是消除恐慌,所以還可以在疾病救治的新技術新方法方面聯合研究,同時,在預防方面和共同研發疫苗方面進行合作,譬如共同研發治療試劑,根據傳染病的特點,聯合起來共同攻克傳染病的難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