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各地投資加碼 力谷5G新經濟

2019-02-25
■「鐵公基」傳統基建和軌交等新型基建成地方政府穩增長重要發力點。 資料圖片■「鐵公基」傳統基建和軌交等新型基建成地方政府穩增長重要發力點。 資料圖片

全國「兩會」前夕,省級地方「兩會」密集召開,各地釋放積極政策信號,在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的同時,穩增長與加快轉型並進。

22省份調整GDP目標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31個省份中有16個省份未能達成2018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天津、吉林、海南、重慶等實際經濟增速較目標增速下行超過1個百分點。2019年目標GDP增速僅有河南、遼寧、海南、湖北4個省份相對2018年上調,22個省份下調2019年GDP增長目標,其中設定目標最低的是天津僅4.5%,黑龍江、吉林、新疆都低於6%,一方面凸顯經濟增長壓力大,另一方面也表明地方政府對經濟下行的容忍度進一步提高。

伴隨經濟下行壓力的逐漸顯現,地方政府穩增長力度明顯加碼,中西部地區的「鐵公基」傳統基建、東部地區的軌交等新型基建,將是重要發力點。

鐵公基新基建發力

從地方「兩會」規劃來看,中西部地區基建項目,以鐵路、高速公路、機場等傳統基建類項目為主;以上海、天津等為代表的東部發達省份,則主要以城市軌道交通等項目為主。此外,區域協同明顯發力,京津冀、粵港澳、長江經濟帶等跨區域建設項目,重要性也在明顯提升。

在穩增長的同時,多地尤其是東部發達地區省份,紛紛提出「新經濟」領域加快發力的計劃,加快5G、人工智能(AI)等新興領域培育。北京將加快建設智能車聯等20個技術創新中心和基因藥物製備等10個產業中試基地;福建將培育電子信息等領域18個以上產值超千億的產業集群等。此外,北京、上海、江蘇等多個省份,明確提出將加快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