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45童接種過期疫苗 江蘇懲33人

2019-02-25
■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上月有145名嬰幼兒在一家衛生院接種過期小兒麻痹疫苗。圖為日前廣西一家醫院為嬰兒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上月有145名嬰幼兒在一家衛生院接種過期小兒麻痹疫苗。圖為日前廣西一家醫院為嬰兒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江蘇省金湖縣黎城衛生院近日發生了一宗口服過期疫苗事件,致145名兒童接種了過期脊髓灰質炎疫苗。最新消息稱,江蘇省對該事件進行了徹查嚴處。該宗事件的相關責任單位和33名責任人被嚴肅問責。其中,淮安市副市長顧坤受政務警告處分。

經調查確認,該事件是因當地政府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主管部門監管不力、接種單位管理混亂、工作人員違規操作造成的一宗嚴重責任事故。

未發現受害童健康異常

報道指,江蘇省級醫學專家組對145名已接種過期疫苗的兒童全面開展醫學觀察、進行體檢、安排補種,未發現與疫苗直接相關的異常健康情況;黎城衛生院預防接種門診進行全面整頓,目前該院已重新開診,現場秩序良好。

報道稱,該宗事件被問責的33名責任人中,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孫邦貴受政務警告處分,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吳雲生受政務記過處分;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縣長徐亞平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副縣長高昌萍受政務降級處分;黎城衛生院院長汪泓涉嫌職務犯罪,目前採取留置措施;黎城衛生院原副院長劉志兵等6名直接涉事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中劉志兵等兩人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淮安市、金湖縣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疾控、衛生監督等機構相關負責人分別受相應黨紀政務處分。

擬完善疫苗安全責任制

針對此次過期疫苗事件暴露出的問題,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徹底消除各類隱患。目前,江蘇正抓緊制定出台改革完善疫苗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擬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監管部門和相關單位的責任,加強疫苗接種單位規範化建設,健全完善疫苗安全責任制和長效管理機制。

上月7日,江蘇省金湖縣黎城衛生院發生了該宗口服過期疫苗事件。通過對接種兒童家長的逐一電話排查、上門巡查,截至上月9日下午4時,確定全縣145名兒童接種了過期脊髓灰質炎疫苗。據新華社介紹,脊髓灰質炎又稱小兒麻痹症,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它可侵入神經系統,並在幾小時內導致全身癱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