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本報記者實測全面通車 繞道慳8分鐘

2019-02-25
■中環及灣仔繞道全面開通。圖顏色示為往西區及九龍(西)方向道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中環及灣仔繞道全面開通。圖顏色示為往西區及九龍(西)方向道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中環及灣仔繞道與林士街天橋西行接駁工程完成,昨日早上繞道全面開通。工程人員由前晚至昨日凌晨通宵作最後準備,包括清理路面、更換最新道路指示牌後,繞道終在昨晨7時迎來全面通車。香港文匯報記者亦再度以道路使用者身份,駕車由筲箕灣經繞道及林士街天橋往堅尼地城,全程約14分鐘,較全面通車前所作測試快約8分鐘,沿途道路更加暢順及路牌指示清晰,駕駛感覺良好。運輸署表示,繞道昨日全面開通,交通大致暢順。不過有駕駛人士表示,今日星期一市民上班上學,繞道才面對真正的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駕車由筲箕灣港鐵站起步,駛上東區走廊後,在北角進入繞道隧道前的分岔路口,上址4條行車線已有路牌指示靠左兩條行車線分別前往銅鑼灣、九龍中及中區(經告士打道),而右邊兩條行車線則標示前往灣仔北、中區及九龍西。當採訪車駛入隧道時,再有路牌顯示隧道的3條行車線,最左的慢線可前往灣仔,中線和最右邊的快線則同時可前往中區和九龍西。在該處,車輛仍然可以切線,亦有提示司機應預早選好行車線。

及至採訪車駛至中環出口前尾段,沿途地面及路面同樣有指示,提醒司機要選定行車線,以及標示第一條行車線可前往中區,第三條行車線可前往西區和九龍西,而中間的第二線則可分別前往中區、西區和九龍西。

在採訪車駛至隧道口時,3條行車線隨即擴闊成4條行車線,其中靠最左的慢線和第二線,依舊是前往機場快站及中區,而靠右邊的第三線和第四線,則可前往西區及九龍西。

往九西毋須入干諾道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見,靠右邊的第三線和第四線因昨日林士街天橋西行接駁工程完成及開通,車輛終可直駛上林士街天橋,再接駁干諾道西行車天橋往西區或九龍西,令要前往西區或九龍西的車輛,毋須再駛入中區干諾道中或機場快線掉頭,結果在記者駛抵西環堅尼地城港鐵站時,總計時用了約14分鐘,較與上月20日(星期天)同路段,但林士街天橋西行接駁工程未完成通車時所作測試比較,足足快了約8分鐘。

路牌指示改善減塞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綜合兩次實測比較,認為本次行車時間較短的原因,除因直接通往西區及九龍西的林士街天橋西行接駁工程完成,打通樽頸外,政府亦在路牌指示方面作出不少改善,令駕駛人士更加清楚行車方向,預早選定行車線,從而減少因慢車而造成的塞車情況,另外由於中環及灣仔繞道第一階段已通車逾1個月,駕駛者已對相關路面有一定認識,亦令行車更為暢順。

運輸署總工程師梁少江表示,中環灣仔繞道昨日全面開通,交通大致暢順,署方會繼續聽取並考慮業界意見,按情況進一步優化。

他又說,在一般情況下,平日上下班時間交通會較為繁忙,運輸署緊急交通事故協調中心會運作,留意交通情況。

司機點睇

劉先生 的士司機:幫助分流

終於等到中環灣仔繞道全面通車,雖然中環一帶沒有塞車未必反映平日上班日子情況,但多一條路可以行對分流車輛一定有幫助,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外的告士打道過往十分擠塞,有關情況在繞道首階段通車後亦已經有所改善。

李先生 中環白領:擠塞改善

我在中環上班,但平日不會用中環灣仔繞道,因為一旦行錯路,可能要多用半小時才能回到辦公室,原本準時上班亦變遲到,但亦相信繞道全面開通後有助分流車輛,日後路面的擠塞情況會有所改善。

孫先生 的士司機:暢通無阻

林士街天橋接通中環灣仔繞道後往來北角至港島西變得更加方便,今(昨)早開車有試行過,整個早上均暢通無阻,行車時間較之前要繞經干諾道中快兩分鐘至3分鐘,但中環內的街道擠塞問題估計不會因為繞道通車而有所紓緩。

黃先生 的士司機:開車方便

中環的道路整個早上均十分暢順,中環灣仔繞道第一階段通車當日大塞車只是因為司機未熟習,繞道全面通車後由北角開車到上環及西環等地方變得更方便,但今(昨)日是星期日,中環的車流量一向較少,明(今)日市民上班上學才是真正的挑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