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正恩料明日抵越友好訪問

2019-02-25
■金正恩上車後向眾人揮手致意。 美聯社■金正恩上車後向眾人揮手致意。 美聯社

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後日起在越南河內舉行,朝鮮中央通訊社昨日證實,獲邀到越南進行友好訪問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於前日下午乘坐專列火車從平壤出發,啟程前往河內,據報金正恩的隨行官員包括胞妹金與正、外相李勇浩、副外相崔善姬等黨政高層,但報道未有提及金正恩夫人李雪主是否同行。韓聯社則指,金正恩專列昨日下午1時左右抵達天津,推測專列可能繞過北京直接南下,預計明日抵達接壤廣西邊境的越南諒山省。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應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邀請對越南進行友好訪問,並會於當地舉行朝越兩國最高領導人會談,但報道沒有提及具體訪問時間。與金正恩同行的官員除金與正、李勇浩和崔善姬外,亦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李洙墉,為首次美朝峰會的原班同行官員。

報道指,金正恩出發前在平壤火車站檢閱儀仗隊,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朴鳳柱和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等黨政軍高幹到火車站送行,金正恩上車後向眾人揮手致意。

特朗普:盼續上次峰會進展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上發文,稱將於今日啟程前往河內,並期望延續上次美朝峰會的進展。特朗普堅稱,自己與金正恩的關係良好,又指金正恩「或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意識到,沒有核武,朝鮮可迅速成最強經濟體,受惠於其地理位置及人民,朝鮮比任何一個國家更有潛力高速發展」。特朗普亦同時讚揚中國及俄羅斯落實對朝制裁,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支持他與金正恩再見面。

駛經中朝友誼橋 天津限行

法新社報道,金正恩專列駛經橫跨鴨綠江的中朝友誼橋,前晚抵達中國邊境城市丹東的火車站,車窗遮住不透光,並只亮起車頭燈。韓聯社則指,專列昨日下午1時左右抵達天津,可從天津解放橋上看到專列經過,當時天津一帶限行,但北京站並無相關動向,因此推測金正恩可能沒有路過北京,而是經天津直奔廣州。報道推測,專列可能經武漢、廣州、南寧到達與越南接壤的廣西憑祥市,並直接跨過中越邊境。

韓聯社指出,金正恩祖父金日成在1958年和1964年訪越時,都是從平壤乘火車出發並在北京轉乘飛機,經廣州等地前往越南,今次金正恩全程陸路赴越,可能是希望趁機了解沿途中國城市的發展狀況,汲取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

另外,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對美談判特別代表金赫哲和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已身在河內籌備美朝峰會。載有金正恩衛隊的朝鮮高麗航空運輸機昨日飛抵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多輛載有朝方人員的黑色車輛其後經VIP專用出口駛離機場,估計前往金正恩可能下榻的河內美利亞酒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