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案粉綠封面 寓意有危有機

2019-02-25
■陳茂波手持即將公佈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封面顏色為粉綠色。 網誌圖片■陳茂波手持即將公佈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封面顏色為粉綠色。 網誌圖片

財爺:前景不明朗 港土壤滿生機仍要努力耕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後日出爐,預算案演辭封面昨日亦首度曝光,演辭封面顏色為粉綠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解釋,選擇粉綠色是因今年前景頗為不明朗,是有危有機的關鍵階段,要保持信心,努力耕耘。他又形容,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但仍是要播種、灌溉、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成。

陳茂波昨日以《顏色的秘密》為題發表網誌指出,每年籌備預算案時,都遇到很多不同的挑戰,要回應社會的訴求,改善民生,也要發展經濟;既要避免未成熟的建議曝光,也要在過程中諮詢持份者的意見。

然而,在整個過程中,有一件事毋須諮詢、只須內部討論敲定,便可落實,這便是預算案演辭封面的顏色。

封面反映環境挑戰

他表示,媒體通常會對封面品評一番,故他們在選定封面的顏色時,除了個人偏好,某程度亦反映他們在面對刻下經濟環境與挑戰時的感受。上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封面顏色為橙紅色,是因去年初環球經濟一片向好,故預算案的封面顏色偏向較有動感活力。

不過他指出,今年前景頗為不明朗,但他看見這是有危有機的關鍵階段,要保持信心,努力耕耘,故選擇了粉綠色作為今年預算案演辭封面的主色調,因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但仍是要播種、灌溉、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成。

感謝朋友團體意見

他提到,還有數天便會發表預算案,當中一些措施是市民、不同界別及組群代表的建議,他非常感謝所有曾給他提供過寶貴意見的朋友和團體。

當然,也有不少建議在政策上未能接納,還有一些他們會繼續跟進。但無論如何,他和他的團隊都已盡心盡力。

新一份預算案雖未公佈,但已有不少消息傳出,包括將公佈設立「過渡性房屋基金」,撥出以10億元計增加未來過渡性房屋供應;向醫管局增撥6億元經常性開支;預留逾5億元翻新全港逾200個公廁;增撥資源推行「一校兩社工」;為中學文憑試(DSE)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以及向貧困學生每人派發2,000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