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7月全面推行監獄巡迴檢察 最高檢:嚴打「牢頭獄霸」

2019-02-25
■最高檢將於7月全面推行監獄巡迴檢察。在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的查辦上,檢察機關將研製立案標準的規定和工作細則,並建立一體化辦案機制,嚴查一批有影響的典型案件。圖為某省女子監獄。 資料圖片■最高檢將於7月全面推行監獄巡迴檢察。在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的查辦上,檢察機關將研製立案標準的規定和工作細則,並建立一體化辦案機制,嚴查一批有影響的典型案件。圖為某省女子監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下稱最高檢)負責刑事執行檢察和司法人員職務犯罪偵查的第五檢察廳廳長王守安透露,今年七月起將全面推行監獄巡迴檢察。在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的查辦上,檢察機關將研製立案標準的規定和工作細則,並建立一體化辦案機制。他表示,尤其要加強對「牢頭獄霸」的嚴厲打擊。

最高檢於23日推出第五場「新時代四大檢察」網絡訪談時,最高檢負責刑事執行檢察和司法人員職務犯罪偵查的第五檢察廳廳長王守安稱,監獄巡迴檢察試點半年以來,共糾正問題逾500起;今年7月1日起將全面推行監獄巡迴檢察。

他說:「特別是要加強對『牢頭獄霸』的嚴厲打擊,總結糾正冤假錯案的經驗,加強對刑事被執行人人格尊嚴的保護。」 與此同時,在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的查辦上,檢察機關將研製立案標準的規定和工作細則,並建立一體化辦案機制,嚴查一批有影響的典型案件。

上月出細則 8省市試點

最高檢內設機構改革,主要負責辦理對監獄、看守所等執法活動;強制醫療執行、羈押的監督;辦理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辦理罪犯又犯罪案件;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非法案件的偵察等。

去年五月末,最高檢決定,去年6月至今年5月,山西、遼寧、上海、山東、湖北、海南、四川、寧夏等8個省(市、區)檢察機關將開展對監獄實行巡迴檢察試點工作。

上月,最高檢印發《人民檢察院監獄巡迴檢察規定》和《人民檢察院監獄檢察工作目錄》,為巡迴檢察提供基本指引和具體標準。

12試點地區 揭問題2668個

對於巡迴成效,王守安表示:「巡迴檢察試點以來,各級檢察機關發現監獄在教育改造等方面的違法問題數量大幅上升。」巡迴檢察改變了派駐檢察人員相對固定,容易因循守舊、固化的思維,形成「熟人熟事、一團和氣」、「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現象。截至去年11月,12個試點地區共有96個檢察院對175個監獄開展635次巡迴檢察,共發現問題2,668個,發書面糾正違法和檢察建議855件,得到糾正511件。基於此,最高檢要求今年上半年原非試點省份檢察機關開展對監獄巡迴檢察試點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