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方無理恐嚇 亂港居心叵測

2019-03-03

政界批唐偉康借「營商」炒作 不恰當不符身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 北京報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近日多次抹黑「一國兩制」,包括聲稱香港去年發生的「政治事件」,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又稱香港近年「側重」了「一國」,令「兩制」「未能發揮最大益處」,美方擔憂會影響營商環境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批評唐偉康的言論偏頗,所謂擔憂影響營商環境的說法更與事實相反,質疑唐偉康另有政治目的。他們並批評,唐偉康作為美國駐港的外交官,竟高調開口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做法不恰當亦不符身份。

唐偉康近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聲稱香港的政治空間在「北京」的「施壓」下「收窄」,又在日前在中環美國會演講中稱香港保安局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等顯示了中國中央政府「逐漸介入」香港特區政府的決策,令香港的經濟和政治正面臨一些「風險」,勢將影響香港與美國、國際貿易和投資界的關係云云。

針對唐偉康的言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日前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停止詆毀「一國兩制」、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Harvey Sernovitz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僅稱,唐偉康在所發表的言論中,已「謹慎地」解釋了分享美國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情況的觀點的重要性。

譚耀宗:勿偏頗眼光看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指,唐偉康「最好不要」對香港內部多作批評,否則就是不恰當,並希望美方不要以偏頗眼光看待香港。至於「影響營商論」,他坦言不知對方有何根據,但認為毋須太多不必要的憂慮。

陳曼琪:罔顧事實欠尊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作為特區直轄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是國策,香港的事情是中國與香港的家事,不容外國人說三道四。

針對唐偉康聲稱香港近年側重「一國」,令「兩制」發揮有限,陳曼琪指出,過去幾年,國家發展迅速,香港也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自身優勢,協助國家發展,也令自己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看不到有唐偉康所講的問題。她質疑,正是因為中國發展強大,令美國感到威脅,所以才想透過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抹黑去攻擊中國。

陳曼琪批評,唐偉康的失實和抹黑言論,即使是以個人身份發表亦不恰當,更何況是出自外交官。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直言香港不歡迎這樣的外國領事。她要求唐偉康即使不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其國家和外交禮儀,不要再發表歪曲事實的言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唐偉康身為美國駐香港的外交官,妄加評論一個主權國家和地區的合法合情合理的決定,是非常不恰當的,應受批評,「就等於如果香港駐美國的經濟官員,或者是中國和其他國家駐美國的外交官員公開批評特朗普蓋圍牆是違反其他國家的利益,相信美國也會抗議。」

陳勇:商人對港有信心

對於唐偉康聲稱政治空間「收窄」的事件,如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等,陳勇強調香港是國際知名的法制中心,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做每一件事都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陳勇又反駁唐偉康的所謂「影響營商論」,指根據公開資料,過去一段時間,來香港設立總部和開辦新公司的美國公司、英國公司每年都在增長,「說明他們的商界對香港的信心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才是真實的和可信的。」

陳勇說,自己這段時間收到很多來自香港各區市民和選民對唐偉康言論的強烈的批評和譴責,並要求他向700萬香港市民和全中國人民鄭重道歉。

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指,在中美貿易戰下,唐偉康公開發表有關言論,是顯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

曾智明:明顯帶政治目的

他強調,香港的事務屬於國家的內政,未輪到外國領事來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劉炳章:外企紛至證港好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不點名批評唐偉康罔顧事實。事實上,美國傳統基金會已連續5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多個國際組織亦高度評價香港的經濟、法治環境,而去年來港落戶的外地企業增長8.5%,為歷來最高,反映國際社會都認同,香港自由、法治及經濟都得到相當好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