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美領館示威 譴責唐促道歉

2019-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的離譜言論引起全城震怒。民間團體「金紫荊掃獨組」昨日集結40名來自全港各區的市民,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請願。他們批評唐偉康列舉高度自治「被削弱」的所謂例子,都是斷章取義、歪曲事實,而對方以政治事件聲言要重新審視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更是語帶威嚇。團體強烈譴責唐偉康,並要求他公開道歉。

請願市民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高呼「中國人!團結!」、「唐偉康!辭職!」等口號,並將請願信貼於領事館的鐵柵上,批評唐偉康的言論令香港市民十分憤怒,但也讓中國人更團結。

批無中生有挑戰底線

「金紫荊掃獨組」強調,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功實施,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區政府為捍衛「一國兩制」亦採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

他們批評,唐偉康所舉的所謂例子,皆為斷章取義、歪曲事實,如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取消「港獨」分子的參選資格等,特區政府全部都是依法處理,完全合法、合情、合理,唐偉康的言論無疑是刻意挑戰中國主權、國家安全及「一國兩制」的底線。

至於唐偉康提到的修訂《逃犯條例》,團體強調這屬於香港內政,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其他國際法規定的行為準則,領事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唐偉康沒有資格說長道短。

就唐偉康聲言美國要重新審視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團體強烈譴責他語帶威嚇、惡意抹黑,強調其列舉的政治事件完全不涉及營商範疇,根本不會威脅香港營商環境,而英美的重要投資基金都對香港有極高的評級,美國在香港的投資更是所有外資之冠,充分說明他的威嚇言論無中生有。

團體強烈譴責唐偉康罔顧事實、惡意詆毀,要求他向全中國人民道歉並引咎辭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