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反對派「策應」唱衰 同謀打擊中國

2019-03-03

由美國國會以至個別政客,以偏頗的角度,斷章取義的方式去抹黑「一國兩制」,特別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在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發表不實言論,明顯是刻意曲解香港特區發生的政治事件的性質,以不實指控圖打擊中國,這些「彈藥」從何而來?正是香港的反對派中人一有機會就到歐美唱衰「一國兩制」,屈中央「干預」香港事務,裡應外合下打擊中國的發展。

在唐偉康發表抹黑言論之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去年發表的報告,同樣借DQ案等聲言中國中央政府「干涉」香港的政治和法律事務,令「一國兩制」受到「削弱」,並建議美國政府檢討其「對港政策」,就和香港反對派此前「告洋狀」所說的一模一樣:

■2017年5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時,就稱「中國政府」不斷「打壓」民主,而目前情況「愈來愈糟」,更稱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已經「過時」。

■2018年5月,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到美國「亞洲協會論壇」、美國傳統基金會演講,就稱「北京」透過不同的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8月,已被政府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就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會,稱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權」,要求美國政府「廢除香港獨特的經濟地位」。

■2018年11月,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訪問歐洲議會時稱,「一國兩制」已「荒腔走板」,更聲稱「中國」正通過大灣區計劃,「侵蝕」香港獨特的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體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