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人」威脅理大 「泛民」幫腔圖「吸獨」

2019-03-03
■何俊謙當日不斷指罵沈岐平。 資料圖片■何俊謙當日不斷指罵沈岐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高鈺)理工大學多名學生涉禁錮、羞辱副校長及學務長兩名高層,遭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被踢出校、「學生獨立聯盟」頭目何俊謙昨日上載判決書內容(見另稿),並稱「學獨聯」會代表他申請司法覆核,而「學獨聯」則威脅稱「將有進一步行動」。反對派政黨亦紛紛發表聲明,要求校方撤回對「獨人」的處分。包括理大在內的多間大學校董,均認為紀律委員會的決定合適,清晰地讓社會、學生都了解到不能無規無矩、肆無忌憚、目無法紀,並批評反對派不應以政治介入校園,否則將損害院校自主。

包括「獨人」何俊謙在內的4名理大生因羞辱圍堵大學副校長及學務長而分別被罰退學、停學和履行社會服務令。身為「學獨聯」頭目的何俊謙稱,「學獨聯」將代表自己申請司法覆核。「學獨聯」則在其fb專頁威脅理大,要校方公開交代審訊方式、 相關罰則、 處罰機制,「否則將有進一步行動」云云。

多個大學學生會的「獨莊」或在「斷莊」下成立的臨時行政委員會亦發聲明,稱理大的判決「嚴重打壓學界言論及表達自由」,又聲言「大專學界絕不會退讓半步」,煽動「支援理大同學之抗爭行動」。

鴿黨美化粗暴言行

傳統反對派中人亦無視有關人等的惡行,借事件向理大施壓。民主黨在聲明中將當日學生的粗暴言行美化成「追求校內民主、關愛校園的表現」,更反咬理大校方「以不合比例的嚴厲懲處,阻嚇學生抗爭運動」,要求理大學生紀律委員會「重新審視個案並收回決定」。

公民黨、「議會陣線」及「專業議政」則在聯署聲明中更擺明包庇,即使4人有任何錯失,「本意在於維護民主牆言論自由」,但「校方強行打壓」,不能聲稱在事件中毫無責任,並要求理大「從速撤銷學生懲處」。

劉炳章:涉禁錮校方應報警

理大校董劉炳章昨日指出,去年10月初的衝突,源於學生擅自改動「民主牆」管理守則,以縱容及包庇播「獨」,最後演化成衝擊學校管理層。

他表示,自己曾多次翻看當日影片,見到大學管理層辦公室外「有學生叫囂、逐間房拍門、叫校長出來」,就像「黑社會刮友」一般。事件發生至今已近5個月,到前日的判決來得比較遲,但結果相當合適,「希望其他教職員和學生,大家要知道校園內不容許宣傳『港獨』,也不容許用這麼囂張、誇張、目無尊長的行為。」

劉炳章強調,4人不單不尊重師長,更阻止後來到場勸說的兩名教授離開,涉嫌禁錮或涉刑事成分,校董會應考慮是否有需要報警。

唐偉章:裁決經審慎考慮

事發時擔任理大校長、今年初已退休的唐偉章則表示,他相信前同事的決定,並認為學生紀律委員會是經過謹慎考慮才作出決定,對是次裁決「毫無疑問」。

黃均瑜:警醒勿目無法紀

教聯會會長、嶺南大學校董黃均瑜贊同理大的處理,為學界帶來了清晰訊息,讓社會、學生都了解到不能無規無矩、肆無忌憚、目無法紀。

他強調,大學生、尤其是已經工作數年又重回學校的何俊謙早已是成年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非因為其所謂「學生」身份,就要求學校不能使用懲罰手段、一味的以教育為主。

何啟明:應尊重學校規矩

針對各反對派政黨紛紛介入事件,中文大學校董、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強調,學校的內部事務,應由校方獨立去處理,而政治人士的介入,將會令學校失去自主,希望大家尊重學校的規矩和決定,盡快讓學校恢復讀書環境,不要一直存在衝突和被政治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