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指近半年輕護理員想離職

2019-03-03
■公大調查籲政府及業界需改善護理工作環境。 資料圖片■公大調查籲政府及業界需改善護理工作環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社會對護理人員的需求持續上升,但有調查卻發現,近半年輕護理員均有離職意向,有學者建議政府及業界改善護理行業的工作環境及提供更多進修及晉升機會,而業內人士則期望政府可以檢視政策方向,令護理員工作更具認受性,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公開大學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前年以問卷訪問137名年齡介乎18歲至30歲的全職保健員及護理員,發現35.1%受訪者對現時的工作感到不滿,39.4%人更已經考慮離職,並有40.1%受訪者表明不希望未來繼續從事護理工作。

促改善現時工作環境

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副院長李燕瓊表示,在人口老化日益加劇下,年輕護理員的離職意慾高將對社區護理服務業界造成沉重壓力,形容調查結果是社會不能忽視的一個警號,指政府及業界必須想辦法鼓勵年輕人留在護理行業,「我們必須改善現在的工作環境,讓年輕護理人員看見良好的職業發展機會和晉升階梯,並在日常工作、學術進修及職業發展上給予他們合適和足夠的支援和彈性,建立年輕人友善的工作環境。」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黃翠恩表示,按政府統計處推算,本港長者人口於2036年將較現時增加約100萬人,達到237萬人,佔香港總人口達30%,期望政府可以檢視政策方向和行動策略,提升護理行業的認受性,令受過相關培訓的年輕一代護理員可以學以致用,留在行業支援有需要人士,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護理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