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何鴻燊捐款建站 助皇仁師弟觀星

2019-03-04
■皇仁舊生會何鴻燊天文觀測站隆重開幕。 皇仁舊生會供圖■皇仁舊生會何鴻燊天文觀測站隆重開幕。 皇仁舊生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要有效推動年輕人探索科學,相關設施配套非常重要,香港作為夜燈璀璨的繁華都市,觀測太空面對不少挑戰。

何超鳳何超蕸代父主持

皇仁舊生會獲永遠名譽會長何鴻燊捐助、於港島大潭興建的何鴻燊天文觀測站日前隆重開幕,當中設有多台光學望遠鏡,以及一台全港最大可全日運作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供皇仁校友及學生鑽研太空科學及提升STEM相關技能。

觀測站開幕禮由何鴻燊女兒何超鳳及何超蕸代表父親主持,皇仁校長梁路得,舊生會名譽顧問、曾任天文學會副主席並全程督導觀測站項目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多名前校長及舊生會執委等出席活動。

該觀測站位於三面環山的大潭,遠離市區戶外燈光滋擾有利觀星,總面積約5,300平方呎,由一座長60呎、闊25呎、高10呎的圓頂屋構成,前身是皇仁舊生會大潭獨木舟營地,經仔細諮詢後決定交由天文學會校友活化。

在何鴻燊捐助下,觀測站設有頂級天文儀器,包括天線直徑3米、目前全港最大可24小時運作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主要用於接收天體發出而肉眼無法觀測的無線電波,不受雲雨影響,且白天亦可觀測。

另外,該校又設有全自動控制的16吋固定光學望遠鏡,及14吋流動光學望遠鏡,供天文攝影及戶外目視觀測,前者更可全程遙距控制毋須親身到觀測站亦可操作拍攝,便利同學遙距研習星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