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綠化堆填釋能源 念親減碳兩周全

2019-03-04
■同學建議將堆填區綠化成念親園,同時解決多個難題。 作者供圖■同學建議將堆填區綠化成念親園,同時解決多個難題。 作者供圖

為了豐富同學的學習經歷,體驗STEAM教育目的,我校於過去兩年都參加了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讓同學們將課堂所得的知識學以致用。本校有幸在過往均取得很好的成績,去年我校繼續承前啟後,懷蚇鳥譬虧搌漱葑○囍W參加比賽。

經過數月來的努力,比賽終於結束,雖未奪得冠軍,然而對參賽同學而言,在整個項目的設計及製作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及經驗比獎項更難能可貴。

在構思主題階段,我們從網上蒐集關於綠色能源的資料,構想出數個想研究的課題,再從中挑選出最配合香港情況而又創新的主題作為參賽項目。

最終,我們決定以綠化堆填區為基礎,配合增建太陽能發電場,念親園及靈灰室等建設,既可以紓減骨灰龕位不足的壓力,亦能改善堆填區污穢不潔的負面形象,更可釋出能源供公眾使用,可謂是一舉多得。

決定主題後,為更了解堆填區的運作及墓地的要求,同學於暑假期間實地考察了將軍澳堆填區及和合石墳場,得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和體驗;有了第一身的感受,亦令我們的設計不致於閉門造車。

我們希望將宏觀意念以微觀設計呈現出來,為了把項目設計表達得更清楚,由起初計劃只做一個模型,到最後決定做三個不同比例的模型,使我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面對高中課程的壓力,排山倒海的功課、補課和小測,實在忙得透不過氣,差點想放棄。

這項目如果能夠成真,便有望造福社會,惠及大眾,就是這份初心及信念,給予我們動力堅持下去。縱使每個周末及放學後也要留校製作,我們也無悔地向目標前進。

雖然困難重重,我們亦沒有降低對製作的要求。例如在製作1:1666模型時,我們特意到油麻地政府刊物銷售處購買1980年的詳細地圖。

此外,作品的大小和組裝也需配合簡報現場的情況,否則可能因入不到場館而功虧一簣。整個比賽中,很感謝陳老師的帶領和指導,亦有賴組員們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團隊中有的強於模型製作,有的文筆較好適合撰寫報告,有的表達能力較高負責匯報。

好不容易,在作品完成的一刻,大家都鬆一口氣。

於比賽當天的簡報會上,我們欣賞到其他學校的作品,亦留意到其他組別的簡報生動有趣,內容豐富,值得觀摩學習。我們最終雖趕及完成模型,可惜準備簡報的時間實在太短,結果匯報表現未如理想。雖然與冠軍擦身而過,獲得了亞軍,我們亦互相勸勉,不要灰心,盡力參與便足夠了。這次比賽對我們來說獲益良多,就如公開試前的強心針,令我們自信心增強,是一個很好的歷練。■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亞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